杨信之:危险来临时 他挡了在前面

2021-04-06 18:35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29440 云上黄石   王佳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王佳)在黄石市公安局警史馆“英雄辈出”展区,一张泛黄破损的党费证看起来格外有年代感,而旁边的一本写满文字的工作笔记更是让人赞叹。看着它们,时光似乎突然回到了59年前的盛夏,一位名叫杨信之的民警忠诚为党、舍己为人的感人故事如电影般上演。

1952年,19岁的杨信之进入黄石公安工作,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6日,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黄石市部署对贮存在市商业局海螺山炸药库的“报废”雷管进行销毁。杨信之当时分管消防工作,接到任务后立即前往现场。

考虑到任务的危险性,杨信之告诉同行的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危险的事我们来”,之后自己冒着危险进入险区进行销毁,不料雷管突然爆炸,杨信之不幸以身殉职,年仅29岁。

“有个小战士离父亲最近,销毁前,父亲对他说‘你还小,还年轻,不要靠前’,并把他挡在了身后。”杨信之的大儿子杨杰告诉记者,幸存的小战士后来向母亲还原了当时的具体情况。杨信之牺牲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授予其“革命烈士”称号。

“在我心中,父亲是英雄。”父亲牺牲时,杨杰9岁,妹妹才4个月。虽然对父亲的记忆不多,但从母亲、父亲同事那里听到了关于父亲英勇牺牲的故事,让他对父亲充满敬意。

正是这份敬意,在杨杰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19岁那年,杨杰接过父亲的“接力棒”,进入黄石公安,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继续父亲未尽的事业,直到2013年光荣退休。

“父亲留下最多的就是工作笔记和政治学习资料。”杨杰说,工作后,他时常会翻看父亲的遗物,从字里行间能深刻感受到父亲对工作的热爱,对党的忠诚,还有为人民服务的真情实意。

“父亲那种对党和人民的情怀深深打动了我。”在父亲的影响下,杨杰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在不同岗位上都做出了成绩,曾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