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表全“芯”升级,开启用电服务新模式

2021-04-06 18:22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31966 云上黄石   郝超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郝超)家住湖北省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九房新村的王师傅家中突然无电,他还没来得及报修,不到5分钟高新区供电中心大王供电所的抢修车就来到了他家,为其处理了故障并恢复了供电,原来是电能表中HPLC模块主动上报了停电信息。

大王镇九房新村是今年3月份完成HPLC智能电表改造的乡村之一。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传统电能表采取的是窄带低频电力线载波的通信方式,通信信道具有不稳定且实时性差的弊端,不能实现双向快速通信。相比之下,HPLC智能电表利用高速宽带电力线载波,能够实时监测家中用电设备的能耗分布情况以及运行状态,可以主动研判停电故障范围和原因,向最近的抢修点派发抢修工单,大大减少了抢修时间,第一时间修复故障,为用户复电,让用户用电体验更加精细化、智能化。

“用户一停电,电网平台将通过HPLC电能表准确获悉停电时间和地点,迅速派发抢修工单,加快了抢修速度,缩短用户停电时间,进一步提升客户的智能服务体验。”该供电所副所长刘利民介绍。

国网黄石供电公司高新区供电中心大王供电所组织网格员服务队加班加点,大力推进HPLC智能电表改造进度。目前,大王供电所已改造完成25个台区,更换HPLC智能模块1264户。下一步,该供电所将结合老旧表计改造及异常台区网改工作,持续开展HPLC改造,预计在2021年完成HPLC全覆盖,为乡村振兴和居民提供更好、更优的用电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