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特别报道:传递温暖的人】张勇:让人生最后一程圆满

2021-04-04 17:07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54495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陈兰)33岁的张勇是黄石殡仪馆礼仪部的一名司仪,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主持悼念亲人方面的仪式和活动。在旁人眼里这是个程序化的工作,但在张勇心里却意义非凡。张勇:因为我们服务的是遗体,服务的是每一个家属,去世的人走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他的家属表现出的喜怒哀乐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每一场告别仪式可能仪式是单一重复的,但感情是不一样的。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张勇从事殡仪服务的过程中,却时常泪水沾襟。张勇说,工作六年,前面三年他哭了很多,因为每次参加告别仪式,看到家属那种状态,都会被感染,因为他比较感性。

在张勇的记忆里,有两次告别仪式让他终生难忘。一次是一家五口人不幸遭遇车祸,父母及三个孩子全部丧生。一般告别仪式是亲属等待礼仪人员把遗体推到告别厅,而这家人是五具遗体一字排开,亲属挨个过来告别,当时哭声一片,场面十分凄惨,所有人都接受不了,他也感到十分震撼和伤心。

还有一场告别仪式,作为司仪的张勇却一句话都没有说。那次张勇按正常流程先跟家属进行沟通,当时他去问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但这位女士说没有任何要求,让张勇什么都不要说。张勇说:当时他懵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从来没有主持过这样一场无声的告别仪式。

原来这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年仅4岁的女儿不幸去世。看到小女孩的遗体被推进来时,张勇顿时明白了孩子妈妈的意思,此时的张勇默默的清退了在场的其他人,自己也退到角落,把剩下的时间留给这一家三口。

虽然见惯了离别的悲伤,但每主持一场告别仪式,张勇的心里还是会隐隐难受,因为职责所在,他只能学会遗忘,这样才能更好的进入下一轮的工作。张勇:“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服务工作者,如果只是简单的走程序,可以做到及格或者合格,但是想做好的话,肯定需要情感上的一些升华,他们的父母去世,或者子女去世,我们都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为他们考虑进行服务,只有带着感情去做,才能把我们的服务工作做好。”

带着感情工作,张勇总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为的是让逝者人生最后一程能够圆满。一次,他遇上了一位不好沟通的家属,这位家属想法比较多,要求也很多,但张勇觉得这些要求如果放到告别仪式上,不太合适。虽然他能够理解家属的想法,但工作职责告诉张勇不能这样做。

正常情况下,一场告别仪式的前期沟通大概20分钟左右,但与这位家属沟通,张勇花了近两个小时。在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张勇于是采取迂回的办法与其他家属进行侧面沟通,并得到了认可,最终使仪式顺利举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