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特别报道:传递温暖的人】吴兴: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原创   2021-04-02 17:14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53576 云上黄石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陈兰)90后的吴兴是黄石飞云生态陵园的一名墓地施工员,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安葬、维修、立碑、补字,比较枯燥单一,但他踏实肯干,在简单的重复中,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吴兴说:人一生只有短短几十年,人走了留下一个碑和几个字,而他做的这个工作很有意义,能把碑立好、字刻好,能给逝去人的子女留下一些念想,他感到很欣慰。

在人们眼中,维修、立碑都是粗活,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在吴兴眼里,这却是个细致活,如果碑立不好、字刻错了,那将是严重的失误。虽然从事这一行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经吴兴处理的墓碑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这都缘于前期工作的扎实。吴兴说,每次刻碑文,他都和同事一起进行反复核对,起码要核对七八次,确保无误的情况下,才能开始刻。

外表敦厚粗放的吴兴,其实内心却缜密细致。在日常工作中,他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陵园里其他的事务,只要看到了,他都会主动搭把手。

来飞云陵园扫墓的人群中有一位老人,老伴去世,子女不在身边,他经常一个人来给老伴扫墓。一来二去,吴兴渐渐留意到这位老人。看到老人年事已高,老伴墓地的位置又比较高,只要遇到老人来扫墓,吴兴都会主动搀扶老人上去。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在老人扫墓时,吴兴会默默的到周边巡查一圈,看看有无需要维修的地方,等到老人扫完墓,再把老人扶下山。去年年底下了一场大雪,飞云山上天寒地冻,这位老人又来给老伴扫墓了。由于山路积雪湿滑,陵园工作人员劝老人不要上山,但老人坚持要去。想到老人的思亲之情,吴兴二话没说,拿了一捆草垫子,在老人途经的山路上沿路铺好,然后再搀扶他上去,墓扫完后又搀扶他下来。最后看老人慢慢回家了,吴兴才放下心来。

干这一行时间久了,吴兴在这个单调的工作中摸索出了自己的方式方法。每天的工作他都做到心中有数,打好提前量。早上上班来,如果看见黑板上有落葬的,他第一件事就是去把水泥泡着,再把落葬的墓区清理干净,他说,这样家属过来落葬的时候心里也会舒服些。

提前做足准备工作,为的是逝者家属的舒心和安心,吴兴说,失去亲人是一件很伤心的事,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逝者顺利安葬好,让他们入土为安。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能帮助的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好每一件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