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拉网防疫 线上开网育人

2020-03-23 11:18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4802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程旭东)大冶市陈贵镇有3000多名中小学生,人数虽然不算多,但分布较为广泛,全镇有12所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论是驻村帮扶防控工作,还是“空中课堂”的教学开展,都给全镇师生带来巨大的挑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镇中心学校的统筹安排和合理部署下,驻村工作队队员脚站泥土深入村庄,协助村两委、党员、理事会设卡管控、入户宣传、摸排情况、劝返人员,筑牢呵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全镇师生、家长主动捐献爱心,一天时间筹集起17万余元的善款驰援抗疫一线。任课教师和技术骨干克服种种教学困难,为保证“空中课堂”的顺利开展做出默默奉献……

疫情防控期间,在陈贵这片广袤的杏坛中,有关责任、爱心、品德三个关键词的故事,天天都在发生和诠释中。

沉下身心 扛起责任

力微责任重。从三尺讲台到驻村值守,柯金铭深知,变换的是场地,不变的是使命和担当。

1月31日,陈贵镇中心学校驻余洪村工作队队长柯金铭是带着母亲和妻子的不舍和叮嘱,率先返回驻点村开展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线作战的。

春节期间,陈贵镇中心学校驻村工作队可谓片刻没闲着,他们电话访问,微信拜年,牵挂着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也为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群策群力。当得知余洪村防疫物质及生活物质紧缺时,中心学校校长王昆柏多方求援,联系购买了防护口罩、体温枪、食用油,大米、鸡蛋、桔片爽等,第一时间送到防控前线。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至关重要。柯金铭建议村两委把指挥部靠前指挥,把村里党员组织起来,成立抗击疫情志愿先锋队,党员冲锋在值守一线,群众就有了主心骨。

在防控的日子里,防疫工作队队员、58岁的老教师陈汉青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在朋友圈中是冠军,他与村两委入户摸排做好外地返村人员的筛查和村民日常体温检测工作,加强村内人员流动和聚集行为管控,组织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柯金铭每天编好警示信息,要求各湾理事会在微信里转发有关处罚案例,终于让村民聚集和打牌现象“绝迹”了。

为了有效控制走亲访友的人员入村,陈汉青经常是通宵值班。为了统计疫情信息,柯金铭没有在夜晚12点之前休息过。

“大战当前,没有区域之分,没有个人之别,一切以服从大局为出发点。”据王昆柏介绍,疫情防控之初,镇政府防控物质紧缺,中心学校紧急驰援,先后两批将学校储备的为学生做晨午检的36只体温枪及若干体温计借用出去。

1月30日,陈贵镇绽蕾幼儿园老园区被征用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2月20日,大冶十中被征用为生产企业华鑫钢铁的职工临时住宿点。“在支援抗疫战线的大局上,我们都是无条件配合。”王昆柏说,中心学校也在协调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疫情防控期间,陈贵镇中心学校及全镇中小学精诚团结,齐心协力战斗在防控一线,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他们以责任和担当筑起呵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网络。

爱心涌动 驰援“疫”线

善行有痕,大爱无疆。越是国家危难时刻,越能检验国民的善行和义举。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整体战、阻击战中,陈贵镇全体师生的爱心行动无处不在。

3月6日,陈贵镇中心学校两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堰畈乔村走访慰问两名孩子王梓煜、王梓萌,除了给他们送去一些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外,志愿者们还贴心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并辅导他们的学习。

据志愿者金七梅介绍,兄妹俩的爸爸王森森在黄石市二医院工作,妈妈王琼在黄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都奋战在一线,把两孩子留在老家自我照料生活和学习。中心学校的志愿者得知情况后,主动申请一对一跟踪服务两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尽最大努力解除“疫”线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这样的爱心之举,在我们陈贵师生中经常上演。”据王昆柏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后,他经常被一些师生的善行所感动,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全镇教育系统一天募捐17万余元驰援“疫”线。

2月5日,陈贵镇中心学校工作群提出“关于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募捐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教职工献爱心驰援抗疫一线,仅一天时间,整个教育系统就募捐到175395.45元。2月6日上午9时,王昆柏走进了大冶市慈善总会的办公室,代表全镇教育系统在职教职工、退休教师及广大学生为抗击疫情捐献爱心17万余元。

“拉绳老师”、中国好人朱幼芳,在自身患病的情况下,捐出400元;南山中学支部书记朱从俭,已是重病回家养病,生活不能完全治理,也在微信上捐出200元;代课老师陈绪泽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一次性捐献1000元;许多学生和家长都是主动捐献爱心……

“在完全没有动员和组织的情况下,全镇师生一天时间捐献爱心17万余元,让我完全没想到。”王昆柏说,这充分体现了全体师生的爱国、爱家之心。“有了这份大爱力量的凝聚和驰援,还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呢?”

师德铸魂  育人为本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疫情肆虐,给正常教学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毋庸置疑的,然而,陈贵镇的全体教师却在克服种种困难,确保学生们的求学之路。

2月10日,大冶市陈贵镇乐吾小学老教师柯灿林第一次在家里给二年级的学生上起了语文课,他笑着说,“想不到我59岁了,也能当上网络主播,也是网红了。”

对于乐吾小学这种小规模的农村教学点而言,一个老师就是一个团体,既要备课又要上课,工作量很大,加上第一次触网直播,柯灿林感受到莫大的挑战。

春节刚过,柯灿林就带着“线上教学是什么”、“线上教学如何开展”的困惑,踏上了一波三折的线上教学之路。他婉拒了其他老师代劳的善意,决心从头学起。

柯灿林首先尝试手机录播,在家人的协助下录拍教学视频。可惜手机视频的时长有限,转载到学校的在线平台有画面、无声音。于是,他向在大冶一中工作的女儿借一台笔记本电脑,但仅靠手机热点提供的网络信号无法满足平台强大的数据传播需求。于是,他又向矿山村书记柯向阳求助,每天凭申请来的临时“通行证”步行经过两个“关口”,历时20分钟来到直播现场乐吾小学,亲自为学生呈现精心设计的教学课。

为了能有序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除了学校推荐的教育教学资源外,柯灿林还与学科组、同年级教师研定校本资源,制定详细具体的授课计划,并且保证各学科之间统筹安排,避免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

面对责任与挑战,柯灿林不经意地坦露:“我做了那么多改变,只为初心的不变。”这是他作为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使命所在。

为了保证学生们的正常学习,还有许多像柯灿林一样的老师在背后默默付出。

中心学校负责分管装备的乔振华,尽职尽责与市教学装备总站对接,收集信息、反馈问题;程彬倩负责为全镇的教学硬件提供技术指导,同时还要教好三年级的语文;中心学校干事陈海深成为“技术控”,制作教学课件供全镇老师参考,随时接受教务主任们的技术咨询;年轻教师陈苗是汉川人,虽然不能赶回岗位,年轻女教师余灿在家协助管理技术问题……

“疫情面前,所有老师都在默默克服种种困难,站好一班岗,育好一班人,为战胜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空中课堂”开始时期,不少家长接受新生事物有怨言,导致一些老师也有牢骚,王昆柏总是耐心地开导老师,要尽最大的忍耐力与家长沟通,做好孩子们的教学工作。

“有两种职业是带德的,一种是医德,一种是师德。”王昆柏说,战“疫”当前,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陷阵在“疫”线,彰显了崇高的救死扶伤的医德。作为教育工作者,同样也要有自我牺牲和奉献精神,巩固“疫”线大后方的教学秩序,为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