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接力赛” 我们接棒前行

2019-04-01 11:03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2473

本网讯(记者 何奕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加快“五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营造出“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生活”的良好创建氛围,将文明因子融入城市血脉,让城市文明永葆生机和活力。

    文明城市的创建落脚点是人民,人民群众既是文明创建的“答卷人”,也是“阅卷人”。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市民举手投足之间尽显文明芬芳。

    文明可以是一碗面。2月26号晚上,一个刚从托管班出来的小男孩在团城山三味坊的一家面馆里徘徊,老板娘刘顺静了解到他的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一时半会联系不上后,免费为饥肠辘辘的小男孩煮了一碗面。小男孩的母亲打电话过来后,他主动让妈妈把钱转给刘顺静,但刘顺静却告诉小男孩这碗面不收钱。这个简单而又温馨的举动,经过新华社客户端转载后,引起无数网友关注,浏览量突破百万。在评论区里,这碗充满“热量”的面,让暖意持续蔓延。

    老板娘 刘顺静:每个人都是有爱心才行,这样一个社会才美好。

    文明也可以是一本书。湖北师范大学的学生王群从图书馆借阅图书后,意外发现书里夹着2000元现金,她随即将现金完整的交给了管理员,希望通过借阅记录将钱还给失主。当天下午,王群就接到了失主打来的电话和一封感谢信。

     失主 文学院学生:当时钱是家里长辈过年想给我的生活费,但是我没有收,结果就偷偷夹在书里面,没有告诉我,来学校后,书快到期了,就把书给还了,当时不知道有2000元。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 王群:就觉得把钱还给他,是我应该做的。

    文明还可以是一次心肺复苏。3月13号上午,在武汉高铁站检票口,一名老人突发心梗倒地不起,在救护车还未到达的时候,一群到武汉学习的大冶市人民医院的护士立即开展心肺复苏,将老人从死神的手里救了回来,这一切都被网友的手机记录了下来。

     大冶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高晓兰:本能,我觉得是本能吧,因为在医院里长期是看到这样的,病人倒下去了,不可能不管他,不管是什么时候都是这样的。

     遍撒文明的种子才能根植出广袤的文明森林。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市就开启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前进。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黄石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从新冶钢的中棒材到东贝的压缩机,依托创新驱动,黄石产业更有活力;从华新百年复兴基地到华中铜业二期,瞄准产业转型,黄石制造更加先进。从传化物流公路港到黄石新港,对接国家战略,黄石港口更有动力;从磁湖湿地公园到长江岸线,通过生态治理,黄石山水更加宜居;从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到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传承跨越千年,黄石历史更加厚重。

     如今的黄石,已经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国家级的荣誉,以五大转型促五城建设,聚力高质量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随着黄石“十大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品牌的树立,我市文明基因越发活跃。爱心满园义工协会、刘国保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如雨后春笋,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温暖黄石的一股股暖流。在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接力赛中,人民群众始终是主角,通过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实现文明城市大家建、创建成果人人享的目标,在黄石,文明礼貌场景处处可见,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