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 干事为先 开门红 三丰智能:创新为核 智能小车越跑越快

2019-02-27 11:19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86757

本网讯(记者 袁龙 程琳)三丰智能是国内最早从事智能物流承台装备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的企业之一。这家过去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中心孵化出来的企业,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依托科技创新,成为湖北省第二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

    汤璐:不会撞车、堵车;电量不足,能自动报警,自找接口,充电“加油”,我身边的这些智能小车拉起几顿的货物毫不费劲。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湖北三丰智能输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以智能小车为市场主打,不断抢占行业制高点,三丰智能用20年时间,做到国内智能物流输送装备行业领先地位。

     成立于1999年的三丰智能,是黄石本土民营企业,起步之初,入驻国家级孵化器——黄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孵化,享受资金和政策帮扶。历经10余年孵化、培育和成长,2011年成功登陆创业板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三丰智能开发生产的应用机器人达十多种,运用新技术开发出来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当年销售收入的30%以上。

    汤璐:在三丰智能,两度上演“蛇吞象”的故事。2014年,三丰智能收购合肥天海小松自动化仓储设备有限公司70%股份,成立湖北三丰小松自动化仓储设备有限公司,主攻自动化物流设备研发及生产,迅速占领细分行业市场。2017年,三丰智能以26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鑫燕隆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在业界引起轰动。

     当时的鑫燕隆已是国内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50多种产品供应上汽通用、上汽大众、长安标致等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商。通过两次收购,三丰智能的发展构架更加合理,产品种类更加丰富,技术人才储备更加完善,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用创新争取主动权,用标准抢占话语权。三丰智能“双轨小车悬挂输送机”、“激光导航AGV”等一批创新成果,被国内各大品牌汽车制造商争相使用。由于在智能物流输送装备行业的出色表现,公司应邀主持制定“单轨小车悬挂输送机”行业标准。

     三丰智能副总经理 徐恢川:先后为行业企业提供研发检验检测与试验、质量检测等公共技术服务达40余次,实现了研发平台的开放共享。申请专利11件,主持修订了单轨小车悬挂输送机的行业标准。

     创新永无止境。从孵化器中走出来,做强做大了的三丰智能又开始创办孵化器,孵化更多有潜力的企业。2017年4月18号,由黄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三丰智能联合打造的黄石智能装备科技孵化器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我市智能装备产业进入集约整合发展阶段。三丰智能还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理工学院、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展开产学研合作,向智能物流输送装备行业及机器人产业巅峰不断进发。去年八月,黄石市智能物流输送装备及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三丰智能正式揭牌成立。以项目为载体,开展产学研合作,为行业企业汇聚和培养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

     2019年前两个月,三丰智能实现开门红,累计新签销售合同4亿多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0%,创下历史之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