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形象,迈出新步伐

©原创   2021-04-07 15:24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31927 云上黄石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陆娇兰)为进一步强化执法工作的规范性,保证执法质量,提高执法文书制作水平。4月7日上午,新街办综合执法中心合理利用下雨时间在街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行政执法文书及规范培训。

首先,三个中队长全面回顾了2021前三个月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严管重罚)170份,深入剖析当前执法文书工作在行政处罚案件的立案、调查、证据收集、处罚裁量、听证、送达等环节存在的问题。

随后一中队队长陆斌就:《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强制拆除违法建筑文书规范使用及注意事项》、《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执法操作流程》进行了培训。

培训要求:

1、事实清楚。询问笔录的内容要完整。

2、证据要充足。在对违法现场进行取证时,现场照片(录像)要体现违法行为本身,做到过程与结果相吻合。

3、适用法律要正确。对相应的违法行为使用正确的条款进行处罚,在同一卷宗中,使用的法律法规要一致。

4、程序要规范。《行政处罚告知书》应当先由政策法规科进行审核,然后再进行行政处罚。本次培训结合日常执法情况,以执法过程中最常出现的问题和最常使用的业务知识为考虑因素,集中讲解了一线执法取证拍摄、执法文书填写两部分内容。

会议强调,此次培训是在培养每一位队员学会城市管理的基础业务知识、取证技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调动队员们工作能力的多面性,力求打造一支形象正面、素质过硬、依法行政的城管队伍,为全力推动下陆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