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大夫 | 崴脚后千万别这么处理!很多人都这么做过

2021-04-06 19:52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58125 搜狐健康

春回大地,风和日丽。伴着融融暖意,越来越多人走到户外,在运动中感受春天的气息。同时,春季也是运动损伤的高发期,崴脚(踝关节扭伤)尤其常见。崴脚非小事,如果早期处理不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将留下习惯性崴脚等后遗症。

崴脚后千万不要这么处理

误区一:用红花油或药酒按摩患处。很多人崴脚之后第一时间会想到用红花油去按摩、推擦患处,这些方法都会促使受伤软组织的血管扩张,使血流加快和渗出增加,加剧局部肿胀和疼痛。

误区二:立即热敷。热敷会引起局部血管扩张,导致局部软组织肿胀加重,使神经受压,产生更大的痛感,有的还会出现局部水泡。

误区三:崴脚而已,没必要去医院。一旦崴脚,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要认为当时没什么事,等到几周甚至一个月后肿胀、疼痛症状仍没有好转才去看医生,若此时拍X线片发现骨折对位不好、关节不稳以及韧带损伤,使骨折和韧带损伤失去最佳治疗时期。

误区四:因为能活动,所以不可能骨折。当发生踝关节扭伤时,即使没有骨折,也会有关节周围韧带的损伤,甚至出现韧带的断裂。事实上,有时即使有骨折,你也可以行走。例如,较常见的内外踝的撕脱骨折,和一些当时没有移位的骨折,都容易被忽视。

崴脚处理不规范可能留下后遗症

在急性期内没有正确处理的话,尤其是热敷或者推拿按摩等不规范操作,可能加重微细血管出血,导致瘀肿更加严重;

在急性期内不完善X光片等相关影像学检查,可能会遗漏韧带撕裂和骨折等诊断,导致处理不及时,影响康复周期;

处理不及时后遗踝关节疼痛,还可能会影响身体力线的平衡,导致上位关节膝、髋等的损伤,引起其它部位的疼痛。

崴脚后正确的急救方法

崴脚急救,记住以下五个关键词:

制动:停止走动,静止休息,防止二次损伤,减轻组织渗出、肿胀。

冰敷:急性期24~48小时可冷敷,每次10~20分钟,每两次冰敷间隔最好超过2小时,减轻肿胀,缓解疼痛。

加压:使用弹性绷带或弹性大的衣物(例:丝袜),适当加压包扎(松紧适度)减轻肿胀,过度加压会加重肿胀、缺血。

抬高:高于心脏水平。增加血液回流,减轻肿胀,促进恢复。

就医:及时就医!

这样预防崴脚

加强脚踝力量及平衡能力的锻炼非常重要,平时没事多做提踵踮脚动作。

尽量避免穿高跟鞋或在不平整的路面行走。

走路要专心,不要看手机哦。

尽量少腾空跳起。

运动前后注意热身、拉伸。

适度运动,避免过度疲劳。

崴脚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伤后约四分之一的人会留下后遗症,最常见的后遗症就是慢性踝关节不稳。平时加强踝关节功能锻炼,伤后及时就医正确处理,早期康复锻炼可以早恢复、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来源:骨科大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