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至长沙首发货运电商专列 18万件商品中湖北造约占六成

2020-11-16 09:24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41384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 潘锡珩 通讯员苏庆丰 肖一鸣 王婧)昨日10时45分,一列编组30个集装箱、满载600吨商品的79366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车站缓缓驶出,驶往长沙北站。这也是武汉首次发往长沙的货运专列,有18万件商品,其中湖北造产品约占六成。

记者现场看到,这趟专列采用集装箱运输,所有商品均已提前装好等待发车。这也是武汉首次发往长沙的货运专列,由京东物流和中铁集装箱公司联合组织开行,可高效完成双11大促订单洪峰后的跨区货物调拨,全面满足商家对补货时效性的更高需求。

每年双11大促都是对物流运输的一场大考,其中公路运输资源极度紧张、仓库收发货压力大等问题尤为突出。为提升仓储收发货效率,京东物流联合中铁集装箱公司利用集装箱多式联运优势,探索“移动仓库”运输模式。货物在次日到达长沙后,仓储不仅可以根据运营节奏自由安排收货时间,也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由于车辆排队送仓导致的滞压严重等问题。

专列共装载30个铁路标准集装箱,共计18万件商品,约600吨,运输量相当于85台9.6米长公路干线运输车辆的装载货量。而在商品品类方面,以食品饮料、办公用品、米面粮油、数码家电为主。涉及湖北品牌及湖北造产品约占6成,包括良品铺子、大桥鸡精、九州通、稻花香、黄鹤楼酒业,联想、华硕3C类等产品。

此次集装箱电商专列选择落地武汉与长沙,一方面是基于武汉的交通枢纽地位,另一方面作为后疫情时期全国经济复苏最为强劲的地区之一,武汉不仅消费者购买力亮眼,众多湖北特色商品也远销全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