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湖北购买力稳居全国前十 我省百姓恢复消费信心

2020-11-15 13:43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2276 湖北日报  

      一年一度的“双11”落幕,来自天猫、京东、苏宁、国美的“双11”战报都显示,湖北购买力继续稳居全国前十。

这张购物单,对遭遇疫情冲击、活力正在加速回归的湖北意味着什么?

我省百姓恢复消费信心

11月12日,各大电商平台陆续发布“双11”战绩,除了再创新高的成交额,疫后重振湖北的消费力引人关注。

在京东平台天猫平台,湖北的总成交额分别位列全国第9位和第10位,保持往年的全国位次;在苏宁、国美的“省市剁手榜”上,湖北均进入前十方阵。

武汉的购物单更加耀眼。京东数据显示,今年“双11”武汉地区成交额约占全省三分之一。在天猫平台,武汉一举杀入全国“城市消费金额榜单”前十。

湖北不仅消费金额保持高位,湖北人还爱买大件。

在京东平台,湖北销量前三位的产品依次是:家用电器、手机通讯、电脑办公。

“相比618,‘双11’的客单价明显提高,中高端消费占比也提升了。”苏宁湖北区域负责人明显感受到这种变化。苏宁“双11”活动刚启幕,湖北区域西门子和方太洗碗机的预售就超过400台。

“这些数据都说明,湖北老百姓不但恢复消费信心,收入也在恢复,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增加老百姓收入的措施起了作用。”

强力恢复的消费,是人们对经济良好预期的反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说,湖北在疫后帮助企业有序复工、支持个体户快速恢复营业,精准帮扶低收入人群,总体目标都是让老百姓恢复收入。

消费与投资、出口一起,被视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随着我国步入全面小康,消费成长为经济发展最大驱动力,在“双循环”新格局下,消费被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邹薇认为,湖北在“双11”显示出的消费力和消费信心不是昙花一现,因为只有老百姓的收入预期好转,消费力才会稳健提升,这将成为湖北四季度经济增长的重要内需推动力。

期盼扭转我省电商交易“逆差”

天猫、京东等大的电商平台,成为眼下我国消费大潮中的亮眼主角和大赢家,湖北人买买买,主要在这些大的电商平台上实现。

然而,湖北人网购活跃,但电商依然欠发达。11月12日,天猫发布《“双11”十大爆款产业带 》报告,从“过亿”产业带的数量看,广东、浙江、福建、江苏4省占据全国半壁江山。4月底,有媒体分析,这4个“产业带大省”中,产业带数字化程度、商家活跃度均领跑全国。

这份报告中,湖北榜上无名。事实上,湖北电商交易近几年一直存在“逆差”。根据省商务厅公布的湖北省电子商务运行情况,2018年1月至11月,湖北网络零售额达2070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买入额约1200亿元,卖出额约870亿元,买入比卖出高出37.9%。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双11”这一格局依旧,即湖北人在省外电商平台上的购物金额远远超过湖北省内电商平台的销售金额。

今年初的疫情大大提速了数字经济,面对疫情冲击,许多电商平台反而借力非接触消费扩大阵营,数字经济成了区域经济竞争的前沿阵地。对此,邹薇认为,要扭转电商交易“逆差”关键在以下两点:一是培育更多知名品牌,制造更多电商爆款;二是发展“总部经济”,引入更多互联网企业的区域总部或者第二总部,实现在湖北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2日,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在武汉启动华中总部项目。

“希望更多电商平台能看到湖北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在湖北设立区域总部。”邹薇期待,人们也希望湖北涌现出本土“天猫”“京东”,冒出更多斗鱼、小红书。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