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社区战“疫”中的一朵铿锵玫瑰

2020-03-15 22:29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5574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市社保局党员邹艳主动请战,下沉黄石港社区,始终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勇担当、不缺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巾帼党员的风采。

“邹艳同志,你是一名老党员,经临时联合党委研究决定,由你担任交警江岸名城工行工商临时党支部书记,有没有问题?”“没问题”,第一书记皮正茂同志话音未落,马上就有一个干脆的回答。实际上,是邹艳自己“隐瞒”了家里的困难,自己母亲腿刚摔伤行动不便,上中学的儿子无人照顾。好在她母亲知书达理,知道邹艳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尽管很担忧,但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家里的事你放心,虽然我的腿断了,不好使,但是比起那些病人,我这又算得了什么,尽管把党交给你的任务做好。”听到母亲这样说,她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大家好,我是邹艳,从今天开始,我将和大家一起,守护好小区居民群众平安。”2月24日,在刚刚成立的交警江岸名城工行工商临时党支部会议室里,支部书记邹艳正在主持召开支部会议,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双报到”的31名党员,14名志愿者工作岗位和任务,重新进行了安排,因支部管辖4个哨所,工行工商哨所人员较少,为切实落实临时联合党委“守好门,管好人”要求,邹艳要求每个哨所都安排1名负责人,每一个时段都有人值守,对出入各个哨卡人员,严格按要求进行出入,做好登记。会后还叮嘱哨所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职责,支部成员要不定时对4个哨所进行巡查督查,真正构筑起一道道红色防线。当天下午,她又带领支委深入居民家中筛查、巡查哨所、协调爱心菜分配……点点滴滴,事无巨细,勇敢地站在抗“疫”战争最前沿。

“你好,在家吗,我们是包保党员,现在开始进行大筛查。”2月28日,按照“一测、三问、两告知”要求,为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邹艳要求支部成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主动作为,为坚决打好这场防控遭遇战,切实摸清底数。为争取时间,她也迅速行动,带头对自己包保的21户进行排查,直到晚上9点多还在上门入户,主动为居民测量体温,仔细询问居民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居家生活需求,详细告知本人包保责任内容及承诺、居家生活安全注意事项。当天,她所在党支部在社区5个党支部全面筛查工作中拔得头筹,率先完成数据采集,为抓好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早上好,麻烦配合测一下体温,谢谢”“家里人测温和健康码打卡了吗”。几乎每天早上,邹艳都通过微信、电话方式,甚至自己爬楼,到21户居民家门口,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每次看到微信里一条一条报平安的信息,听到电话那边一切正常的回答,看到体温表上正常的数字,虽然电话打多了嗓子快哑了,走路多了腿也酸了,但是邹艳说,“只要居民群众平安健康,心里就是踏实的。” 

“您好,王大姐,帮您代买的东西放在您家门口了,出来取吧”。每天邹艳还有为包保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和寻医问药,蔬菜、肉类、面食、生活用品……只要居民“下单”,她就尽量去采购。有时一边采购,一边接到新的“订单”,这成了她的日常工作之一。特别是对“四类”人员进行重点关注,经常上门嘘寒问暖,有什么困难随叫随到,经常都是一身汗,连中午饭都没时间吃。一些熟识的朋友看到她这样就问:“值吗?”她经常对群众说:“这些都是本应该我做的,我是一名党员,服务群众是我的本职,只要居家的群众满意,那么苦一点、累一点也值得。”

“邹书记,你好,我们这里有个紧急情况需要处理,能来一下吗?”晚上九点半,接到工行楼栋包保党员易立电话,原来有一名刚生完小孩的女士,强烈要求到铁山区去请催奶师,现在情绪特别不稳定。换上衣服,拿起手机,已经回家的邹艳又从家里赶来,深入居民家了解情况,因该女士之前有乳腺炎症,生小孩后,没有奶水,现在强烈要求到铁山请催奶师,由于交通管制等各方面因素,邹艳一边对她进行劝导,并做好思想工作,一边又通过朋友了解到了一名催奶师,通过网上在线指导,第二天晚上就取得了良好效果,居民连声道谢。实际上,连日来,邹艳协调解决这样的社区矛盾和群众难事已经不下10件。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现在,在支部书记邹艳的带领下,该支部全体下沉党员、志愿者已经拧成一股绳,热情更高,干劲更足。3月8日,支部也及时组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进行庄严的宣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