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疗队中的ICU护士:“加油”两个字,对我们有特殊意义

2020-03-02 11:11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21436 孙玉春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孙玉春)" 一名重症监护室护士的培养,至少需要五年时间,好钢当然用在刀刃上。" 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黄石中心医院护理组组长周蓉说。作为黄石市收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医院,在中心医院 ICU,每天围绕着病人团团转的不仅是医生、专家,更多的是护士。他们拿不了手术刀,但是却要拿剪刀、止血钳、剃须刀;他们不是专家,却要会操作呼吸机、监护仪、CRRT、主动脉球囊反搏及 ECMO 等高尖技术设备;他们只会背后喊累,因为在与病毒争夺生命的 ICU 里,他们就是须臾不可少的绿叶。

做好患者护理,细致入微

在 ICU,来自南医大二附院的护士戴娟在本院 ICU 呆过多年,这次支援湖北抗疫,她也踊跃报名了。丈夫也是二附院普外的一名医生,没有报上名,只能在背后为她打气。

2 月 25 日,戴娟做了一件事,帮一位病人理发。那位病人头发脏了,又有点长,按重症监护室的惯例,护士是要兼做 " 理发师 " 的。戴娟说,她们没有理发专业工具,只能用小剪刀,在家里也没有给谁理过发,到了 ICU,这个就变得顺理成章。在医疗护理专业术语中,这也叫 " 三短六洁 ",三短是指头发、胡须、指甲短;六洁包括头发、口腔、皮肤、四肢、会阴、肛门的清洁。

口腔护理是每天要做多次的。戴娟说,一间病房,两个护士,四个病人。早班的要给病人刷牙。口腔护理是按照重症病人四个小时一次、较轻病人六小时一次的频率做。用生理盐水注到病人口腔里,一边打一边吸,还要用止血钳夹住棉球对口腔做彻底清理,否则可能护发生口腔内溃疡和组织坏死。

当然,这只是护理工作的一部分。进入重症监护室之后,一个现实的困难是,穿上防护服不能喝水,一动就冒汗,因为是传染病,护工进不了病房,他们还得承担清理垃圾等杂事。

ICU 护士工作时间最长 技术要求最高

第一批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的 200 名护士中,重症监护室护士 57 名,要在几家主要医院分一下,还不太够用。

周蓉说,重症监护室护士更辛苦,一般要值三到四个班才能休息一天,一个班是五小时。

 " 有的人甚至一天都没休息过。" 周蓉坦言,而她自己,工作时间是时间最长同事的两倍,每天需要 11 个小时左右。因为她不光要对科室的感控流程进行检查及改造,完善相关制度及流程,每天还要督促工作的落实及执行情况。

尽管如此,有时候她还是会批评护士," 这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他们自己负责!" 周蓉说,别人眼中可能看到的更多是医生、专家在发挥作用,其实护士一刻不能少。就拿技术来看,护士随时要监控仪器数据," 要能发现病情变化的征兆,就可以尽早干预。"

重症监护室里男护士也有好几位,重活比如帮病人翻身,基本是男护士抢着干,女护士则要帮助患者做康复,还要用她们的青春活力带动患者们,提升她们的精神状态。

病人清醒了,说了一声谢谢,就是最好奖励

俞燕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每天回到宿舍,她都要自己跳一跳舞,放松一下,也是锻炼身体保持机体免疫力。还有几天,就是她和老公的结婚纪念日了,她已经写好了给老公的 " 情书 "," 这是最好的报平安。"

二附院的男护士郭亮 26 日刚帮一位患者刮了胡子,患者给他送上了一声 " 谢谢!"

戴娟说,他们护士之间经常相互鼓励。在别人或许听了太多的 " 加油 ",但是 " 加油 " 两个字对于他们护理人员有特殊的含义。

 " 在上班之前,其实还是有点恐惧的。这时大家互相喊一下‘加油’,那种恐惧就消失了,真的很神奇。" 戴娟说。

病人清醒时,也会对她们喊 " 加油 "。戴娟说,看着监护室病人一天天减少,听到病人说一句 " 辛苦了 ",竖一个大拇指,都会很自豪。" 这种感觉很复杂,监护室里有江苏的,有黄石的,大家都不分你我。有些事看到别人做了,我就会非常感动。可是自己同样做了,却又觉得没什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