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湾:“千年古村落”更新更靓了!

2021-05-07 16:10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24959 云上黄石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吴亚丽)在东方山脚下,有一座美丽的千年古村-----张家湾社区,它灵秀如斯、流水潺潺,灰墙黛瓦,是省级有名的生态村。走进张家湾社区,清流迂回,道路卫生、千年古桥、香樟古树到处洋溢着浓浓的乡土气息,一派千年古村的新风貌。

“大家讲文明,古村更文明”的标语随处可见。在村中的墙体上,分布着各种书画家的诗词、彩绘,漂亮美观,扮靓了村庄,还有一处别致的农家小院----剪云坊。它是一座手工文化馆,集布染、手工制作、教学、培训于一体的文化工作室,为千年古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一些游客都慕名而来。

张家湾社区依托古村风貌,挖掘传承古村文化,打造手工文化馆,留住乡愁,张家湾社区把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作为乡愁记忆,充分融入到民风民俗、生态保护、培育文明等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使乡愁文化与乡风文明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相得益彰,世代传承。

自2015年以来,张家湾社区围绕创建省级生态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目标,倡导新风,凝心聚力,从相对落后的古老乡村转变成为了环境优美、文明生态、和谐宜居的千年古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