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精诚社区:“首问负责制”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原创   2022-12-05 22:59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20643

一张“居民诉求登记表”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

“有事找社区,有问题找我们。”阳新经济开发区精诚社区自11月21日实行“社区事务首问负责制”以来,居民所有来电来访的事项都会进行登记在“诉求登记表”上,并标注接待人及处理结果,当日事项当日回复处理。

“您好,从外地回阳新,现在是什么政策呢?”

“小郭,我爸妈年纪大了,居家期间不会买菜,你能帮忙采购配送一下吗?”

“我家下水道堵了,怎么办啊?”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是社区的日常工作职责。特别是在阳新城区因疫情防控临时管控时,精诚社区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让居民时刻找得到“娘家”,也让社区与居民的关系越来越亲近。

据社区干部介绍,疫情防控最吃紧时,每天会接到居民来电来访咨询求助10余人次,当天负责接待的社区干部会全程跟进回复处理。

居民的求助事项五花八门,有咨询防疫政策的,有求助就医的,有请求物资配送的,还有反映家里卫生间漏水的,如此等等大事小情,社区都一一回应和处理。家住益民佳苑的黄女士向社区反映家里天燃气无法使用,找不到人修。负责接待的干部联系小区网格员,及时帮其联系工人上门维修。家住廉租房的郑爹爹和孙子一起住,向社区反映疫情期间不会网上购买菜蔬。网格员郭步浩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菜蔬送到郑爹爹家。郭步浩考虑到廉租房居住的多是困难群体,便每日主动和小区的爹爹婆婆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社区还联系爱心企业,将捐赠的菜蔬及时分发给困难群众。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只有把群众冷暖放心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全力以赴回应民生诉求,这样我们的防疫工作才有温度。”社区负责人刘继旺说道。

“首问负责制”的实施让精诚社区的工作越来越深得民心,社区居民也纷纷配合社区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该社区有50多个居民志愿者主动请缨,在卡口值守、物资配送、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各项服务中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通讯员  严丽

责任编辑  梅晓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