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静默之旅,两场用心体验

©原创   2022-09-23 09:52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9095

9月22日上午,黄石磁湖剧院门前人来人往,人声嘈杂,有一群人却异常安静,走近才发现,这是一群听力残疾人。为了庆祝9月25日第65届“国际聋人节”,黄石港区残联和聋人协会组织34名听力残疾人前往黄石规划展示馆和地质博物馆参观。他们正在此地候车。

天公作美,一改前段时间的炎热,当日秋高气爽,凉风习习。在3名残联工作人员的带领和2名医护人员的陪伴下,大家乘车来到湖北(黄石)地质博物馆。

“博物馆占地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是集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地质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场馆。我们黄石因矿产市,以冶兴市,矿冶历史悠久,矿冶文化灿烂,冶矿和地质是我们黄石最闪耀的名片之一……”手语老师陈玉霞将讲解员的解说词一一翻译给聋人朋友。再通过观看实物、图片和影像,聋人朋友了解了地球的奥秘,欣赏到各样造型奇特又精美的天然矿石。参观现场虽然安静,但从他们相互间的手语交流中可以看出:大家的内心很火热,惊叹家乡有这么多奇珍异宝。

稍后,大家步行前往黄石规划展示馆。场馆宽敞明亮,内容丰富多彩,从西塞神州会、阳新采茶戏、大冶石雕等非遗文化,到龙港革命旧址、红三军团革命旧址、湘鄂赣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还有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对黄石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聋人朋友虽然无法用言语表达情绪,但从他们呼朋结伴在现场合影留念、参观过程中情不自禁流露出的笑容来看,这是一次愉快的体验和旅程。

通讯员  芦君玉

责任编辑  梅晓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