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蜱虫咬后引起脑炎!“蜱虫伤人”有多可怕?

2022-09-22 14:59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1938

被蜱虫咬后,竟引起脑炎!近日,据山海视频,河北衡水一位78岁的老人下地干活,后来因为头痛、恶心到医院就诊,医生在患者大腿后侧发现蜱虫,当时蜱虫吸血已经有玉米粒那么大,医生将蜱虫取下,取下时蜱虫仍在动。后来经医生诊断,确定患者是由于蜱虫叮咬引起了脑炎。

蜱虫伤人事件不少见!

每年不少地方都会出现一些被蜱虫叮咬的案例。被蜱虫咬伤,浙江一家2人去世,2人危重2018年的7月,据都市快报,短短一个月时间,浙江上虞21岁的小伙小王(化名)的外公外婆相继去世,大姨沈女士多脏器衰竭,小王自己也高烧不退。他们发病前都有相同的病症:发烧、腹泻、恶心呕吐、肌肉酸痛、白细胞和血小板骤降。小王的外公是一位河道淤泥清理工,他在清理淤泥边的草丛时,可能不小心被蜱虫咬到没注意,感染了新型布尼亚病毒而没有及时确诊治疗,不幸去世。小王的外婆,因为照顾外公,有亲密接触,也感染上了病毒。小王和沈女士,可能是在接触和护理病人时,不经意接触了含有病毒的病人血液和分泌物,造成了病毒感染。护理感染者,造成家庭聚集性疫情2022年5月,据澎湃新闻报道,在河南信阳市潢川县,有三位老人都因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俗称“蜱虫病”)而不幸病逝,而他们都曾为一名此前去世的感染者净身。由于处理尸体而造成的继发感染,也有先例。2018年5月,同样是河南信阳市,也曾发生过一起蜱虫中毒家庭聚集性疫情。首例病例确诊后,在住院和死亡期间,共有5名家庭成员参与了护理和遗体处理,其中3人被传染,但好在经过治疗后痊愈。

蜱虫咬人为什么这么危险?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昌盛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蜱在生物学分类上属于蜘蛛的亲戚,外形类似蜘蛛,成虫有八足,体长不超过一厘米,叮咬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均较轻微,它的真正危害在于可传染某些疾病。蜱虫本身并不具有很强的致病性,但因为它以吸取动物血液为生,所以体内经常会携带来自其他动物的多种病毒。如果携带有某些病菌的蜱叮咬了人,患者可能会感染上某些病毒,继而引发重大疾病。“蜱虫病”全称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器官衰竭然后死亡。此外,蜱虫还会将自己的头埋在人体的皮肤内,无论是幼虫、若虫、成虫均能吸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张颖颖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解释,蜱虫吸血时,口器可牢牢地固定在宿主皮肤上,受到惊吓也不离去。

遇到蜱虫咬人该如何处理?

1、不可硬拽、死捏张颖颖提醒,一旦发现身上有蜱虫,千万不可用硬拽、死捏、火烧等方式,因为蜱虫的嘴巴有倒刺,刺入皮肤后很难被拔除,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折断蜱虫的口器,刺激蜱虫分泌更多唾液,增加感染的可能性。如果蜱虫叮咬得很牢固,或者钻入过深,要及时就医处理。

2、可用酒精或烟头发现有蜱虫叮咬皮肤,可以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把蜱虫取出后,再用碘酒或者酒精进行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3、去草丛时穿长袖长裤蜱虫非常钟爱草丛、灌木丛、森林等植物茂密的地方,有的还会藏在人或动物的毛发中。因此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可以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针织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不要穿凉鞋。

4、防止人与人传染河南省疾控中心提示,急性期病人及尸体血液和血性分泌物具有传染性,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血性分泌物可导致感染。医护人员、患者的陪护人员等也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患者血液等体液。

5、有不适快就医南京鼓楼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吴卫华2018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如果蜱虫叮咬得很牢固,或者钻入过深,建议直接请医生处理。被蜱虫叮咬后,如果携带疾病,潜伏期可长达1个月,若有高烧不适等症状,尽快去医院检查。

来源 健康时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