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灵乡复退军人实现“部队建功返乡立业”

©原创   2022-08-02 09:39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6811

8月1日,大冶市灵乡镇举行建军95周年纪念会,32名复退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军烈属代表参加座谈。会上对上年度现役军人中6名立功授奖人员进行了表彰。现役军人家属表示,一定做好坚强后盾,坚定支持亲人保家卫国。

近年来,灵乡镇党委坚持鼓励该镇籍投身军旅青年做到“部队建功返乡立业”,尤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切中农村人才短板的薄弱点,注重发挥农村退役军人创业致富的“领头雁”作用,吸纳退役军人中的优秀人才充实村居“两委”班子,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人才基础。

该镇还认真探索“双拥共建”模式,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带头创业致富的优势,让他们有用武之地,带领农民创业增收致富。谈桥社区退伍军人付华成,在镇村的支持下,承包1000多亩山场,养殖黄牛、山羊等,安排当地劳动力8名,年创产值达100多万元。

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农村创业致富中的带头作用,该镇采取因人制宜、因势利导,通过从思想上扶智、创业上扶持,积极引导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并给予信贷支持、技术服务、工作指导、政策扶持等,做到初始阶段“帮一把”、成长阶段“扶一把”、发展阶段“送一程”,积极地激发退役军人的创业热情和愿望。许多退役军人凭借自身特长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大胆创业,创办项目,积极带动、引领群众创业致富,在广阔的农村闯出一片新天地。

南畈村退役军人周国华原在华灵集团工作,后因企业改制,个人产生创业的愿望。镇领导知道后,立即鼓励和大力支持,并联系信贷部门在资金上给予周国华一定扶持,使他坚定了创业的决心。几年来,周国华创办的周氏豆豉土特产店,将当地农副土特产通过网上销到了全国各地。

“退役军人具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服从意识、大局意识、知行合一的执行力、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是不可多得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该镇党委书记李杰给予充分肯定。

通讯员 张友江

责任编辑  梅晓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