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恽代英!你好,中国青年!

2021-04-04 11:11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27799 华大青年微信公众号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

华中师范大学团委特组织缅怀

恽代英同志牺牲九十周年

清明节祭扫仪式

“国土埋忠骨,苍山缅英灵”

在党和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路上

革命先辈们以满腔热血

书写民族史诗

化不屈脊梁为不朽丰碑

清明时分

伴着晨光细雨

华中师范大学师生集聚恽代英广场

怀着最崇高的敬意缅怀英雄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

4月2日清晨,华中师范大学“缅怀先烈 薪火传承”青年学生祭奠革命烈士恽代英仪式于恽代英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副校长彭双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恽代英研究专家李良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校级学生组织代表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恽代英菁英学校学员李瑞浩主持。

庄严的乐声奏起,训练有素、步伐坚定的国旗护卫队缓步走来,为革命烈士恽代英同志敬献花篮。

90年前,恽代英同志不幸被捕,英勇就义。斯人已逝,但他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如长江浪涛,永远在广大人民心中奔流。校领导上前为英烈整理挽联,并深鞠躬以致敬。

“忠魂不泯热血一腔化春雨,大义凛然壮志千秋泣鬼神。”全体肃立,为革命烈士默哀。当年先烈们誓死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犹在耳边回响,日月经天,忠魂永存。

“党旗飘扬,你用文字激战黑暗;临危不惧,你以刚烈蔑视反动。”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席智慧宣读祭文,向革命先烈恽代英同志寄托哀思。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白天伟诵读《恽代英青年箴言》。“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几十载栉风沐雨,无数中国青年从中汲取营养,获得成长。恽代英同志一直是“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应永远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全体师生对恽代英同志《狱中诗》的朗读。字字铿锵有力,回荡天地之间,告慰先烈之灵。

最后,全体参与人员依次向恽代英烈士敬献鲜花,随后移步至喷泉广场参观恽代英革命事迹展。李良明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先烈事迹,进一步弘扬恽代英革命精神。

忆往昔,风雨如磐看今朝,国泰民安清明时节祭英烈,奠英魂赓续革命精神坚定青春力量,这是华师人的担当这是青年者的信仰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弱到强的发展奋斗历程,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怀着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进行了不屈不挠的伟大斗争,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铭记党史是我们的义务,而说起党史与我校校史,就不得不提起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我校杰出校友恽代英同志。

资料

1913年,恽代英考入武汉中华大学预科,1915年进中华大学文科攻读中国哲学。恽代英在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在《东方杂志》、《新青年》上撰文,提倡科学与民主,批判封建文化。1917年10月,恽代英和梁绍文、洗震、黄负生等创办了互助社。互助社的宗旨是“群策群力,自助助人”。互助社是武汉地区诞生的第一个进步团体,也是中国最早的进步社团之一。1919-1921年,恽代英在湖北创办利群书社和“共存社”,团结进步青年,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5月,恽代英被迫离开了宣城,只身经芜湖、安庆,来到南京。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被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任宣传部长兼《中国青年》主编,以其雄辩的才能、生动的文章、热忱的激情,教育了广大革命青年。

1924年,恽代英从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作。他和毛泽东、邓中夏、向警予等参加了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领导工作,编辑《新建设》月刊,宣传我党原则立场,批驳国民党右派的种种谬论。1925年,恽代英参与领导五卅运动。1926年5月,恽代英被党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主任教官。后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8月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主任,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1929年初,恽代英任党中央宣传部秘书长,负责编辑党刊《红旗》。同年6月,恽代英在中共六届二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1930年,中共福建省委在厦门召开第二次代表会议,恽代英代表党中央出席了会议。5月6日,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被关押在南京江东门外“中央军人监狱”,化名为王作林。在狱中,恽代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后来被叛变的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特科负责人顾顺章指认,暴露了身份。1931年4月29日,恽代英被杀害于南京,年仅36岁。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恽代英就义前留下的感人肺腑的诗篇。

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

我们必须牢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

发扬革命先烈坚毅不拔的崇高精神

和为国为民的坚定信念

唯有如此

我们才能充实自己的精神弹药

值此清明之际

我们缅怀革命先烈

我们缅怀是为了铭记他们为党和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

是为了汲取他们身上不朽的精神力量

先烈们身上的不朽光辉

有如一盏永不熄灭的长明灯

照亮我们继续向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