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特别报道】朱桃玉:平凡岗位上的真情奉献

2021-04-03 13:14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5421 云上黄石   陈兰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陈兰)朱桃玉是飞云生态陵园的业务员,从事殡葬这一行已经11个年头,朱桃玉说,这虽然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平凡的岗位也需要认真学习,还要有奉献精神,只要努力一样可以干出成绩。

殡葬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有很多行业禁忌,稍不留神就可能给客户带来负面情绪。朱桃玉说,做业务接待,类似“欢迎光临、再见”等礼貌用语都是她们的忌语,还有很多话也不能随意说。刚入行时,她就有过教训。一次,她陪同一对夫妻为家中老人看墓地,因为按照规定,买墓地的必须是已经去世或者病危的人。在介绍业务的过程中,朱桃玉想到规定,随口问道:老人身体状况不好吗?病危了吗?结果,夫妻俩当时一下子情绪激动起来。说老人身体好得很,为什么这样诅咒他?朱桃玉连声道歉。

因为言语不当给客户带来不悦,朱桃玉深深的自责,她提醒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注意言语和行为,一定要谨慎。她处处留心,认真研究这一行的工作方法和待人技巧,凡事做到耐心、细心、真心。

2020年的一天中午,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两子女的陪同下来选墓地,之前老人虽然看过两次,但还是不满意。这次,朱桃玉再次带着老人到墓区,介绍墓地价格、朝向、地势等,这个过程中,细心的朱桃玉发现老人仍旧露出不满意的表情,而且显出倦意。她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在她的极力建议下,老人被安排到业务大厅休息,而她再次带着老人的子女上山选看。这样来来回回多次,一遍遍介绍情况。三个多小时后,终于帮老人挑选到了满意的墓地。虽然很辛苦,但朱桃玉内心十分欣慰:“这不仅仅是我的工作,更好的是想为老人,为她的后人把这个事情做好,让他们放心。”

在日常业务接待过程中,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朱桃玉没少受委屈,但她以工作为重,用真心待人接物。遇到脾气粗暴的,她耐心解释;遇到谨慎挑剔的,她不厌其烦;遇到蛮不讲理的,她依旧心平气和。因为她知道,她的态度将决定客户的心情。朱桃玉:“我这份工作也是一份特殊的工作,来的人基本是怀着一颗伤痛的心,我要用我的行动来温暖客户,把他们心里的伤痛慢慢的减轻。”

看似简单的工作,想要做好其实并不简单,在这个岗位上,朱桃玉一直默默耕耘着,凭借自己的努力,她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她说客户的满意,就是对飞云陵园、对她自己工作的认可,这种认可也是她工作的最大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