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长主持听证会,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看得见、摸得着

©原创   2021-04-02 10:06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44907 云上黄石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刘鹏 王一茗)“我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为自己当初的行为感到无比后悔。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法治观念欠缺,触犯了法律,让家人朋友担心,让在座的诸位费心,十分过意不去。希望大家能够再给我一次机会,今后我一定守法经营,争取为国家、为社会、为西塞山区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在听证会上诚恳地忏悔道。

3月31日上午,西塞山区检察院就一起涉嫌虚开増值税专用发票案召开公开听证会,特别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以及公安机关参与听证,就案件法律适用和处理决定公开听取各方意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定伟主持听证会。

经审查,郑某某于2015年1月30日注册成立黄石市某木业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该公司向供应商购买原材料的时候,部分原材料不带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为抵扣税款,在没有真实货物购销的情况下,郑某某通过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16张,实际抵扣11张,抵扣税款16万余元。案发后,郑某某自动投案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向国家税务机关全部上缴税款及滞纳金。承办检察官受理案件后,对涉案嫌疑人郑某某的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与企业职工进行交流,全面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据了解,该公司虽然规模较小,但自成立以来,能够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且每年依法向国家纳税十余万元。考虑到郑某某案发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所犯罪行,且自愿认罪认罚,无其他违法犯罪前科,积极补缴所欠税款及滞纳金,为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院拟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听证会现场,在案件承办人详细介绍案件事实、案件事实的审查认定、法律适用及拟作出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后,与会代表围绕案件事实、企业经营状况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区相关政策精神,充分发表意见。后经听证员们单独评议决定,一致同意对郑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通过这件事情我能够切切实实看到检察机关在积极发挥着检察职能,把服务“六稳”“六保”的精神落到了实处,并邀请多方参与公开听证,让案件办理更加公开、透明,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值得肯定。”区人大代表李俊捷说到。

“该公司虽然是小微企业,但我们检察机关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保护是一视同仁的,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念是一以贯之的。”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定伟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年,该案作为涉及营商类刑事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法律适用准确,事后郑某某能够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补缴所欠税款及滞纳金,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以及“谦抑慎审善意”的司法价值追求,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既实现了个案的公平正义,又通过听证会的形式充分回应了社会关切,真真正正、扎扎实实做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