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诊疗梦成真——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建设运营互联网医院纪略

2021-02-08 16:41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40728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

对于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来说,今年1月12日是一个特殊的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医院用心用情建设的互联网医院正式接入湖北省智慧医保平台,成为黄石首家可在线上进行医保结算的互联网医院,因为这样一个跨越,黄石也成为全省第一个将市级互联网医院接入湖北智慧医保平台的地级城市。

这些刷新历史、创造纪录的变革,不仅仅是让中心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建设发展和运营服务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更为重要的是它极大地便利了众多在线上寻医问诊的患者和市民,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体验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一部手机在握,就能够支付医疗费用,并充分享受国家医保政策的扶持。

做足建设“互联网医院”准备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是普通百姓深恶痛绝的医疗痼疾。正因如此,让医疗服务提质增效、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人的呼吁和建议之声一直不绝于耳。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国家出台了多个文件,鼓励实体医院运用互联网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适宜的医疗服务,2018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随后,国家卫健委、国家中药管理局又相继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的通知》,对“互联网+医疗服务”进行了分类,鼓励医疗机构完善各项软硬件设施条件,进行互联网医院建设探索,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黄石地区公立医疗机构中唯一的“三甲”资质综合性医院,市中心医院既勇于担当建设互联网医院的光荣使命,同时,也完全具备了开展网上诊疗服务的基础条件。

早在1998年,医院就踏上了信息化建设之路,医院信息化体系具有信息高度集成、流程严格控制、知识系统完备、管理精细高效等特点。

到了2015年,医院又依托微信、APP等先进互联网工具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了智慧医院平台,在网上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移动支付、报告查询”等一揽子服务,这可以说是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的开始。

这种“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新形式,让患者和医生通过手机屏幕视频见面,没有了时间、空间的局限,一举解决了看病远、看病难问题,为患者减少了来回奔波、排队挂号交费的不便,同时大大节省了医患双方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的B角作用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了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意义。在黄石全市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非常时期,以及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后疫情阶段,人们也更加肯定和追捧互联网医院网下“互不接触”的新型疾病诊疗服务方式。

在防疫时期,减少群众不必要的聚集性就医,满足居家隔离的慢病患者寻医问药需求,这些都让互联网医院大显身手,成为了替代实体医院的B角。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救治医院,从2020年1月21日开始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试运行,2月23日收到湖北省卫健委文件后开始正式运行。非常时期,医院相继有32个专业学科推出在线问诊业务,截止到8月31日,医院互联网医院累计接诊11618人次,为患者进行药品配送1122人次,金额31.2万元。网上医疗服务包括智能分诊、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报告查询、图文问诊、视频问诊、电子处方、药品配送、病历寄送、慢病管理、停车缴费等方方面面林林总总。

据鄂东医疗集团党委委员、副总院长,黄石市中心医院执行院长胡亚华介绍,疫情期间,全国各地,互联网医院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网上问诊,既能有效地阻隔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还能避免普通发热患者去医院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并且让诊断和救治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正是认准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巨大效应,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医院全面复工复产后,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两级加快了互联网医院建设发展的步伐。医院不但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瀚斯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互联网医院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而且医疗、护理、药学、客服、财务以及各临床科室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互联网医院的建设、运营和推广。

在实体医院恢复正常诊疗服务后,如何继续让市民和患者保持着对网上诊疗的信赖和热情?换言之,互联网问诊从临时性变为日常性,还需要医院做些什么?这是市中心医院领导班子一直在破解的难题。最终,他们找到了答案——以实体医院为依托,以互联网医院为补充,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才能给人民群众最完善和安全的医疗体验。

医保就诊和支付均可网上完成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大力建设互联网医院的举动,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的支持。最初,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无法进行医保支付,患者不能通过手机直接用医保账户支付挂号、诊疗、药品、检查、检验以及在线问诊等费用,导致服务人群比较有限,在省市医保管理部门的关心支持下,2021年1月12日,黄石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接入湖北省智慧医保平台,一举打通医院、医保、医药等“三医”服务流程,一举实现“医院就诊及处方流转、零售药店药品配送、医保即时结算”等三个环节互联互通。这就意味着, 慢性病患者复诊、购药,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借助互联网医院这个平台,患者足不出户就可获得医生电子处方,并通过药店配送或物流自提两种方式,获得便捷的线上、线下服务。

这样一来,形象地说,今后医保慢性病患者复诊购药,就像网购一样简单方便。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医保慢性病患者线上复诊购药的需求,黄石市也已将高血压、糖尿病、帕金森病、慢性阻塞性肺病(重度)、肝硬化等五类慢性病病人纳入互联网医院复诊试点范围。而且,今后还会将新增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结算系统,并签订医保服务协议,为医保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多、更广、更便捷的医保服务。

那么,线上开药线下配送如何操作呢?据中心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其实很简单。首先,打开湖北智慧医保APP,点击“门慢复诊”;进入“请选择需要问诊的医院”;点击“黄石市中心医院”进入互联网医院页面;选择“开诊科室”,点击“在线医生”头像,进入“图文问诊”页面,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及病情描述,提交问诊;查看电子处方;输入配送地址支付药费;零售药店接收到信息后,随后将药品配送上门。

“十四五”互联网医院运营再提速

对于患者而言,互联网医院帮助他们节省了往返医院时间,使问诊时间更灵活;对于医生而言,互联网医院让医生更自主地安排个人空余时间接诊,进一步增加了医生的号源,可有效缓解线下就诊一号难求的问题。

鄂东医疗集团党委书记、总院长兼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孙秋萍说,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这是建设发展和运营互联网医院的初衷和目标。互联网医院是一个信息化、智能化高端服务平台,在网络环境下,只需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一只麦克风,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中与医疗专家面对面,享受到和实体医院一样的品质服务。

从目前的运营情况看,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已经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就: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缩短了各诊疗环节的等待时间,打造出高效、便捷、完整的院内综合支付结算模式,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效率,让他们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运营后,鄂东医疗集团医联体内三家医院均能够共享医疗服务信息,这将大大提升集团医疗服务效率,合理分流患者、避免资源浪费、降低慢病费用、提升就医便捷度,也能够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老大难”。

提升卫生健康事业管理水平。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朝着功能实用、信息共享、更趋智能化方向发展,将极大提升卫生健康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服务成本,使之成为集团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医疗安全与质量的有力工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黄石市中心医院进一步加快建设完善互联网医院、大力推行网上诊疗服务的关键之年。据介绍,医院已计划在网上开放医生直播及医生圈子等功能服务。其中在线直播分为付费直播和义诊直播,内容是医生围绕科室专业领域的健康知识等内容进行直播,针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关心的医疗保健问题进行解答。医生圈子是医生发布自己的医学文章、心得体会的“医学朋友圈”,患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与医生互动交流、进行案例分享。

市中心医院党委班子表示,新的一年,互联网医院在不断的建设发展中,一定能够给予人民群众和广大患者更及时、更全面、更高质量的诊疗健康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