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打糍粑年味儿浓

©原创   2021-02-06 20:10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5253 云上黄石

云上黄石报道(林立宇 陆才渊)2月5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小年,对于下陆区管山社区的干部和市科技局下沉管山社区工作队队员们而言,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为了让管山社区的居民们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下沉干部和社区干部下午一上班就赶到社区里的老屋湾小组,协助陆宏舫、陆宏亮、张金玉等三户居民打糍粑。

熟糯米饭一放入石臼,下沉干部、社区干部和居民三人就一起协作,用粑棍反复捣弄石臼中的糯米饭,然后不时翻个面,就这样捣弄冲打近四十分钟后,那团糯米就被打成一大块韧性十足的糊状物,然后将已成团的糯米架起来,放入簸箕中,最后制作各式各样的糍粑。活动现场甜香四溢,只见到参与活动者个个干劲十足,捣棍不时翻飞起落,居民脸上笑语盈盈,活动现场显露出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打糍粑是管山社区及附近居民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民俗活动,每到春节临近,很多居民就会自发在自家院落开展这项活动。通过本次打糍粑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下沉干部、社区干部与社区居民之间的感情,也对传承当地的传统民俗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