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乡镇人口普查有支“红色娘子军”

©原创   2020-11-20 17:33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32247 云上黄石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张友江)位于冶西南、总人口5.3万的大冶市灵乡镇,面积135平方公里,全镇21个村、2个社区,绝大部分村庄分散在山区,给人口普查任务增加了工作难度。

今年7月初,该镇选聘了8名素质高、能吃苦、不服输的镇级女性指导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汪柳柳便是其中的一员,她是该镇人普办的骨干指导员,这名有着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对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理解是,领导的信任,也是岗位职责的要求,更是党员义务所在。她在“两员”培训授课时主动亮岗示范,她的母亲也是子山村的一名普查员,9月份患重病住院,汪柳柳无暇照顾母亲,仍坚守普查一线,加班加点统筹安排全镇普查各项工作。

“普查工作完成后,一定要请假好好照顾母亲几天。” 接受采访时,她透露了自己的心声。

灵矿社区党支部书记殷晓军,从人口普查工作一开始,就一心扑在了社区普查工作上。灵矿社区情况特殊,由于灵矿改制后,职工家属流动性均很大,有时为了一户人口登记,上门三、五次是常有的事,因此她常常忙到深夜才能回家,家务几乎落到丈夫身上,对此,她心里满是愧疚。

柯解枝是毛铺山区曹铺村的一名普查员。她经常忙完入户登记后,又盯着电脑查遗补漏,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肚子饿得“咕咕”叫了,才想起来晚饭还没顾上吃。正是有一群像柯解枝一样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两员”队伍努力工作,让该镇人口普查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面对繁重的普查工作任务,数月来她们始终活跃在普查一线,巾帼不让须眉,把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中,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时刻保持着战斗姿态奔跑在普查路上。这支“红色娘子军”成为于灵溪这块灵秀土地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在入户摸底和正式登记阶段,该镇通过精心组织和细致工作,顺利完成对全镇总户数17466户的调查摸底和入户登记,未发生一起针对普查人员的矛盾纠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