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的这些“黑科技”,有什么启示?

2020-11-09 09:09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30047 光明日报

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办。不扎手指的血糖仪、可去除水中新冠病毒的净水器、充电一次续航400公里的卡车、家用私人定制护肤化妆品……一大批炫酷的“黑科技”产品亮相进博会。

各展区的新技术、新展品扎堆亮相,带来了最顶尖的科技,而这些最顶尖的科技未来也将极大地改变消费者的生活,也让我们看到:科技已经成为当代社会最重要的主题之一。

透过本届进博会的各项“黑科技”产品,我们足以看到海外商家对于创新科技的重视,这样的重视也足够说明科技是未来产品竞争力的关键之一。

在本届进博会上,很多海外企业已经开始提前布局,不论是医疗方面的“口袋版”睡眠呼吸机、掌上超声呈现系统,工业方面的各类操作指示机器人,还是“千人千面”的美妆护肤“黑科技”、厚度仅有2毫米的超薄机械腕表等等,科技创新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进博会上的“黑科技”惊艳之余,要把惊讶、艳羡化为动力。对国内企业来说,把目光聚焦在科技创新上也是当务之急。

本届进博会的黑科技运用更加普及,进入到日常生活中,例如:欧莱雅的家用定制化妆品配方概念产品Perso,可根据当天用户情况生成定制化护肤品、彩妆和防晒产品,意味着在护肤美妆这一块,海外企业已经开始运用科技打造定制化、个性化产品,以应对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未来与进口商品的竞争中,在科技创新方面领先的企业,才能真正“读懂消费者的心”,从而拉开差距、保有活力、占据市场。

更重要的是,科技不只是企业的事,其实也关系到未来的社会运转状态。“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科技自立自强”被定位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五年规划建议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中国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这表明,“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将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战略位置。本届进博会上,海外企业纷纷主打科技创新,也预示未来科技领域的竞争将异常激烈。而我国在全球产业链的高端及关键环节,仍旧存在一些差距。芯片等一些“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我们还需要继续寻求突破、加紧追赶步伐。

三届进博会的举办,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同时也要看到,如今世界各国竞争日益激烈,坚持对外开放与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并举,才能使我们牢牢把握住更多机遇、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科技发展的力量不容小觑。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