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七旬奶奶背着脑瘫孙子去上学

©原创   2020-09-16 15:51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39977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王国军 伍廉云)“来,把奶奶箍好,我背你去上学。”9月16日早晨,秋雨淅沥,余翠兰照例背着孙子陈子健去上学。

陈子健出生于2007年7月,今年13岁,家住花湖街道天方小区,在花湖小学四年级读书。

陈子健出生时因早产缺氧导致脑瘫。2010年,3岁的陈子健在市残联的资助下,接受康复治疗。经过10年的康复治疗和训练,目前陈子健智商相当于7龄童,基本能扶物行走、用勺吃饭、自己穿衣。

陈子健出生不久,父母离异,照料陈子健的重任完全落到奶奶余翠兰身上。

“陈子健虽然发育不如正常儿童,但身高已超过1.3米,体重超过40公斤。现在背他上楼非常吃力,教室在四楼,爬一层楼梯,得歇一会。”余翠兰说,“我今年71岁,身体不如从前,上半年不小心摔了一跤,在床上躺了两个月。”

为了方便陈子健上学,花湖小学破例让他奶奶8点送到学校,错开上学高峰,上楼就不拥挤。班主任黄老师特意将陈子健座位安排在第一排。谈到陈子健的学习,黄老师说:“跟健全学生相比要差一些,但他很努力,特别是语文课,老师讲故事的时候,听得很认真。这些年多亏他奶奶,每天上学、放学接送,风雨无阻,陈子健也没有无故缺课。”

看到陈子健学习比较吃力,去年花湖街道残联工作人员联系湖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上门为陈子健辅导功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黄石港区残联为陈子健配备了适合其身材的宝宝轮椅,方便他上学和生活。

虽然陈子健还不能像健全孩子一样学习、生活,学习成绩跟不上趟,但看到孙子一点点进步,余翠兰颇为欣慰。

“世上只有奶奶好,有奶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奶奶的怀抱,幸福享不了。世上只有奶奶好,没奶的孩子像根草……”2018年,陈子健在黄石市二医院儿童康复中心举办的“六一”文艺汇演上,演唱了改编歌曲《世上只有奶奶好》,打动了众多观众,也让余翠兰留下了幸福的泪水。

“有生之年,希望看到子健生活能够自理,学门技术,独自生存下去。”余翠兰捋了捋满头银发,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崇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