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企业行、专家博士后基层行赴宜昌 15位专家扎进企业“挖课题”

2020-09-16 14:41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41104 湖北日报

博士后李欣(左二)在安琪酵母车间内采集数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姜雅丽 实习生 张悦晨

阅读提要

深入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是我省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9月15日,经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组织,“院士专家企业行”和湖北首届“专家博士后基层行”活动走进宜昌。为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当地企业迫切需要专家提供科技创新指导和智力支持。15位院士、专家和博士后们深入当地企业开展服务,让成果到企业中去,让课题从企业中来。

老朋友再次携手

9月15日上午10时,宜昌市伍家岗区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内,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博士后李欣一下车便直奔实验室。

“我对这家企业很熟悉了。”李欣说,早在2016年,他就参与过该企业调味品研发,这一次,将再联手开展“鲜味剂”的技术攻关。

李欣介绍,长期以来,调味品大多是“酸、甜、苦、辣、咸”,其实“鲜”也是一种味道,可以通过酵母工艺来实现。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涛说,在与院士专家及博士后的互动中,他们以前就“尝到了甜头”。该企业运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的一项科研成果,建立了一条新的产品生产线,去年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2000万元。

据介绍,陈坚针对发酵工业中高产量、高转化率、高生产强度三大关键要素,创新开发出了一系列工程技术。此次活动中,陈坚将为安琪酵母提供更好的方案,帮企业提质扩能。

一个项目“三个帮”

一次迎来3名博士后共同服务,中船重工安谱(湖北)仪器有限公司研发三部部长隋峰喜出望外。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李长楷、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学院戴小兵、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智勇,3名博士后发挥各自专长,分别对接了该公司“红外光谱仪”项目中的3个技术难点,联手开展技术攻关。

同时,一起来服务宜昌特色柑橘产业的3名专家,对接的项目也覆盖育种、种植和加工全链条。

“我将和宜昌市农科院合作,分析梳理宜昌柑橘的种源图,研发新的品种。”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博士后吴巨勋说。

“我会着重从病虫害防治层面提供服务。”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博士后肖翠认为,柑橘黄龙病近年屡见不鲜,会导致柑橘大量减产,要严格防范。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鲁峰则前往秭归县,为屈姑食品有限公司服务,对接项目为“柑橘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

住在企业搞研发

“我们学校和这家企业合作了10多年,共同创造的成果获4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对接宜昌长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赵迪说。

据介绍,该公司是国家机床工具行业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亚洲全系列插齿机、铣齿机研制基地。赵迪此次前来,将对该公司插齿机的“高刚性、高精度、高稳定性”提档升级,减少产品误差。

“技术要求高,充满挑战,我一定竭尽所学。”赵迪说,他曾住在该企业搞研发,有一次研发过程长达半年。至今,他还保留着企业的内部饭卡。

在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博士后王洪阳走进磷石膏堆场,与技术人员探讨如何处理固体废料。

据了解,这些磷石膏中,残留磷、硫等化学物质,如不及时消化,会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制约企业发展。

王洪阳很有信心对这个难题发起冲击,企业负责人表示将提供科研经费。双方一拍即合。

省人社厅副厅长曾向阳表示,组织开展院士、专家、博士后和企业的对接活动,就是要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下一步,人社部门将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服务,让更多专家人才走进企业挖课题、出成果,助力湖北疫后重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