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疫一线到防汛一线 夫妻阵地不同初心不变

©原创   2020-07-12 17:12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43922 云上黄石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曹晓平 宋志敏)“石家咀泵站保护着下游所有村民,一旦停止运行,下游雨水无法及时排出,会极大威胁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从6日上午起,章畈村支委乔伟带领村民开始值守章畈大堤石家咀泵站。乔伟和值守村民每间隔20分钟到30分钟查看一次,3台机组抽水排洪情况、5台小潜水泵抽水排涝情况和1台泵车水水排涝情况。

章畈大堤上,沙袋、碎石、雨布条、救生衣、黄土、木桩,储备充足,7个哨所值守人员严阵以待。

章畈大堤外,湖水离泵站地面不到1米。

“六月底的时候,湖边水位距离地面还有很远,前几天连续暴雨之后,眼看水位越来越高,泵站因为连续运作也断断续续出现问题,我心里特别着急”,乔伟说。

目前,章畈大堤由汪仁村、章畈村等7个村(社区)和城建办、经发办等10个部门组成100多人的防汛队伍,全部住在章畈大堤泵站以及哨所里,大堤上分7个值守点,对2公里的章畈大堤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

“前几天下大雨,我们一开始没有来得及买雨衣雨靴,出去巡查一次就是全身湿透回来。”乔伟无奈地说,“这几天天晴,蚊子苍蝇全部出来了,这里的花蚊子特别厉害,咬得又疼又痒,我们肉都快抓烂了。”

10号,按要求停止向大冶湖排水后,石家咀泵站里面死鱼翻飞,臭味熏天,蚊子和苍蝇发出嗡嗡嗡的声音。乔伟和4名村民住在泵站二楼一间小房里,屋里就摆放几条凳子和木板摞在一起的简易床。

因为日夜值守,防汛以来乔伟没回过几次家。

“我妻子是医护工作者,抗疫期间她1月28日去了医院,3个多月后才回家。那一次,她在医院救治病人,我在家等着她凯旋;这一次,妻子说家里有她,让我安心在外防汛,一起迎接防汛胜利的那天”,乔伟眼神坚定,“我相信,在全镇党员群众的齐心努力下,我们必将打赢防汛这场硬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