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艰险越向前——黄石中院执行干警抗疫记

2020-03-23 15:26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9312

云上黄石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在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奋勇作为,通过微信(视频)等形式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市及本院关于抗击疫情最新精神,通报黄石疫情战况,会商疫情期间如何开展执行工作,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黄绪清要求全体执行干警积极响应市防控指挥部“下得去,沉得住,能战斗”号召。从局长到普通干警闻令而动,积极捐款捐物,迅速下沉到住所地社区,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有的执行干警担任一线临时党支部书记、委员、哨长、楼栋长等职务,有的执行干警负责送菜、买药、值守、包保、排查、消毒等工作,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黄绪清:我是老党员,要多担当些

“同志,同志,你今年五十好几了吧?今天又是刮风又是下雨的,有点冷,明天再来啊”一位下楼拿菜的大爷见到正在值守的黄绪清时说,“当前是防疫工作最吃紧的时候,我是老党员,要多担当些”黄绪清随和地回话说。一句“我是老党员,要多担当些”,充分体现了黄绪清作为院领导在防疫期间,政治觉悟高,敢于担当,带头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优良政治品质。他担任黄石中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以来,全程参与研究部署全市法院防疫工作,挂点督导老虎头社区第四哨所(都市村庄),每天都去该哨所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巡查督导等。他还七次在黄石北站值班,十次在青龙山社区中级法院家属楼小区三号楼值班。特别是在黄石北站值班期间,他未雨绸缪,带领执行局两名副局长傅民、陈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执行,做到了防疫和执行工作“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

颜学平:滞留武汉的志愿者

执行庭长颜学平因疫情滞留武汉,本院工作人员询问他能否回黄石时,他说“我滞留武汉暂不能回黄石了,看到疫情这么严重,我于心不忍也闲不住,现在武汉市汉阳区鲤鱼洲社区当一名普通志愿者”。2月17日至今,他每天在光明上海府邸小区值守,前期电话排查130余户;后期主要是在小区门口给居民测量体温,查看绿码,为居民配送蔬菜,帮居民购药、买煤气等。颜庭长在武汉当志愿者以来,所有一次性口罩均系自备,从未向社区领取口罩等防疫物资,他说:把口罩、防护服留给其他需要的人吧。

傅民:“黄鄂”两地齐携手,联防联控战疫情

执行局副局长傅民担任锁前社区临时联合党委委员,4-11市质监局路口哨卡临时支部书记兼哨长,每天早出晚归始终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莲花地小区地处黄石市、鄂州市两市交界处,市域有界,防域无界,傅民担任哨长后,挑起重担,将“插花地”当作“自留地”进行疫情防控管理。他积极协调两地党员群众,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无缝对接,对212户700余人员严格出入管理,他说“黄鄂一家亲,只有齐心协力才能防控疫情”,在他的带动下,多位居民主动加入志愿队。他还积极联系联海公司、新美伊农超市等,亲自卸运和配送物资,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在他的艰辛付出下,“插花地”区域居民的出入安全、居民生活和医疗服务得到了有效保障。他还七次在黄石北站的值守,负责火车站出入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此外,他还在担任绿城小区第六栋栋长期间,掌握38户130人基础信息及体温上报,制作“入住分布图”,为住户讲解防疫常识。“今日头条”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

陈璟:铿锵玫瑰“疫”中绽放

执行局副局长陈璟是最早下沉社区的中层女干部之一,自2月6日到天桥社区报到以来,连续一个多月战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抗疫前期,她除七次在黄石北站值班外,每天在社区卡口值班6小时,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疫情最危险的时候,她主动请求入户排查24户,后来,社区落实包保责任的时候,她说:“这24户是我排查的,每一户的情况我最了解,把这24户包给我”。陈璟同志雷厉风行的抗疫表现得到社区高度认可,嗣后,天桥社区党总支任命她为天桥社区第二支部书记。组织给她压担子,她不仅没有懈怠,反而越战越勇,从哨所排班到纪律作风检查,从物资采购到心里疏导,事必躬亲,事无巨细。3月5日,天桥社区将唯一一面代表防疫荣誉的红旗挂在她所在的第七哨所的哨棚上。陈璟同志在战“疫”中忙碌的背影,就像绽放的铿锵玫瑰,耀眼夺目。

黄春光:居民的贴心人

2月7日上午8时许,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士到石榴园社区报到,社区主任善意询问他的身体状况,他说不碍事,社区遂任命他为竹林苑小区第2和第4栋负责人。他负责的这两栋系七层楼梯房,老人居多,没过几天,他摸清了这两栋共计84户129人的基本情况。3月11日晚,他突然接到第2栋1单元独居老人刘女士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原来是她的治病药用完了,他为了稳住她的情绪,承诺明天中午前一定将药送上门。第二天,他几经周折,终于买到老人需要的药,并按时将药送到她家中,她接到药后,非常感动,不停地说“谢谢,谢谢”。30多天来,他通过电话、微信询问居民体温1000余次,入户走访、排查、核实体温以及发送爱心帮助卡10余趟,“代购”药品、果蔬及生活用品 240余份。满头白发的他,只要居民有需求,他就一趟一趟的忙前忙后。他是谁?他就是居民的“贴心人”--执行干警黄春光。

李俊:战“疫”、执行两不误

执行干警李俊是最早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之一,最早担任楼栋长职务,为居民送菜送药。亚光社区看到李俊防疫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遂任命他担任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他带领两名党员志愿者定期对包保对象进行排查,测量体温,每天为居民解决不少实际困难。努力防疫的同时,他清楚的记得有一起执行案件需要续冻。他随即跟领导汇报,迅速办理临时通行证,前往大冶两家银行进行续冻,切实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伍任伟:退役军人战疫中彰显担当本色

接到战疫任务后,他自2月20日起连续三天入户对湖滨路社区113户居民排查,疑似病例一户,入户时向每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2月28日起至今,他在湖滨路社区010号摩尔城哨卡值守,盘查居民进出有无通行证、体温是否正常等。他在战疫中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次记录,零失误,零差错。他就是退役军人伍任伟,转业成为执行干警后依然敢为敢当。他的战疫表现,充分了彰显军人血液里流淌着那种勇于担当、骁勇善战本色。黄石中院报道了他防疫期间去执行的事迹。

吴细丰:当女神节碰上配菜日,我食言了

“女神节,本答应我的女神,为她做两顿饭,当女神节遇上小区配送日,我食言了。早出晚归,她理解,特殊时期,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疫情结束,带上我的女神出去浪。加油,黄石!”3月8日,杭州公馆小区共有227份套餐需要配送。忙了一天配送的吴细丰在晚上20:00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执行干警吴细丰是第一批下沉袁家畈社区的党员之一,已在社区工作一个多月,作为杭州公馆临时党支部委员,他主要负责社区对杭州公馆小区菜品配送工作,三天一配送,从接龙工具制作到订单汇总,从信息核对到亲自配送,不掉一户,不差一份,准确无误送到居民手上。自2月21日接手菜品配送工作以来,共完成杭州公馆小区8期社区套餐下单、配送,累计配送套餐1352份,为400余户居民提供供菜服务。他的爱人亦是第一时间下沉社区,他们俩是抗疫战场上最美的“夫妻档”。

李扬:面对疫情,我只想干得充实点

接到单位通知后,李扬主动到蜂烈山社区报到,在哨点认真值守,并包保了13户居民,其中有2户特殊关爱居民。其爱人付丽娜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2月26日,在拿到包保户的名单后,他一家一户的上门见面,了解家庭情况,其中,詹志春夫妇已是耄耋之年,在家独处,属于特殊关爱人群。 一日,在外地的儿子打电话说两位老人缺乏生活物质时, 这位90后次日就将采购的生抽、新鲜蔬菜等物资送到二老手中,他儿子得知后激动的说:“多亏了你们包保责任人,感谢党和政府,给你们点赞!”在包保责任群里,他按时宣传最新政策,解释群众关注问题。自2月16日社区报到以来,他们夫妻认真落实哨所值守、入户排查、责任包保等任务,正如他常说“面对疫情,我只想干得充实一点。”蜂烈山社区报道了他的抗疫事迹。

杨康:阳光小伙用行动赢得居民点赞

杨康虽是非党员志愿者,但他服务意愿强烈,接到单位通知,立即到大冶怡和路社区报到,包保下冯还建小区2个大栋5个单元住户(实际居民95人)。他每天抽5-6个小时爬楼梯上门为95人测量体温,摸排有无不适症状、发放物资、更换出入证、提供咨询服务等。每次爬楼梯摸排到一半时,他总是大汗淋漓,有不少居民觉得他挺辛苦,建议他两三天上门服务一次就可以了,杨康笑呵呵的说:没事,没事,我年轻,爬楼梯不累,疫情期间,每天上门为你们服务,我心里踏实点。不少居民自发为他竖起来大拇指。

执行干警抗疫事迹只是全市下沉社区抗击疫情万千志愿者的一个缩影,若要问万千逆行者始终坚守一线的原因,只因他们对故乡土、故乡人的深爱,对初心的守护,对使命的担当。

责任编辑:彭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