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队马航:抗击疫情 我们一起战斗

2020-03-03 11:42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67319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 卢佩 通讯员 洪丽萍)飞往武汉的专机上,透过弦窗最后腑瞰一眼南京,凭窗而座的马航,是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主任医师。飞机上江苏援湖北前方副总指挥长吴红辉召集四位领队到身边,对身边的马航说:“马航,援黄石医疗队大冶分队就由你领队吧!”“从来没做过行政工作的我就这样赶鸭子上架了。”马航说。

2月12日凌晨,援冶医疗队抵达大冶阳光沙滩假日酒店,第二天早上队员们还在整休,马航就开始了与大冶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对接。马航将62名队员进行筛选,与大冶定点医院的医护进行互补性搭配,同时,将精锐人员分配到最前沿,最需要的地方。2月13日上午,马航带领62名队员在酒店操练穿脱防护服。每名队员都认真的穿脱隔离衣,从生涩到熟练,一遍又一遍。经过两天严格的培训和考核,15日上午7点多,当第一批队员进隔离区时,马航守在隔离区内的清洁区,帮助队员检查防护服,一遍又一遍叮咛进去之后的注意事项。

作为呼吸专家,马航进病房查房时,观察到危重症病人大多使用的是面罩吸氧或鼻道管给氧,这种给氧方式病人觉得难受不配合治疗,且血氧饱和度不稳定,于是,他主动与几名专家以及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商量,采用经鼻高流量给氧,使危重症病人的乱血氧饱和度提高到97%以上。大冶一隔离病区有一位病人肺功能差,经过经鼻高流量、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等方式,仍是血氧饱和度不稳定,马航将该病人病情向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专家组汇报。2月28日,黄英姿院长带领团队到大冶为该病人成功实施了ECMO并转至黄石中心医院进一步抢救,这在黄石市尚属首例。

值得一提的是,他分组时就观察到2月22日,这天很特别,因为有4名队员的生日都在这天。晚上,他通知所有在驻地的队友到餐厅来为四位寿星过生日,烛光,蛋糕,展现在她们面前的一切足以令她们泪流满面。在战地,居然有人记得她们的生日,还为她们准备了蛋糕。虽然简单、虽然简短,但当她们用手扇灭蜡烛那一刻,心底里是甜的。

马航就是这样一个领队,他像静海中一艘远航大船上的舵手,乘风破浪,不畏艰险!

责任编辑:柯安定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