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宅在家预防新冠肺炎,还需警惕“隐形杀手”VTE

2020-02-26 20:26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22799


“隐形杀手”VTE是什么?VTE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异常凝结,堵塞血管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体征,如血凝块堵塞在深静脉内称为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此病常发生于下肢;当血栓脱落,随血流漂移、堵塞肺部血管时,就会发生肺血栓栓塞症(PTE)。

发生VTE的不良后果有哪些?主要是PTE和血栓形成后综合征(PTS),可能显著影响生活质量,增加经济负担,甚至导致伤残和死亡。

为什么宅在家中会发生VTE?VTE发生的主要原因为血流缓慢、血管壁损伤、血液高凝。宅在家中机体活动减少,导致血流缓慢;若饮水少可导致血液浓缩,使得血管中容易形成静脉血栓;另外,一些人群本身存在VTE危险因素。

哪些人群应特别注意预防VTE?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过去有血栓病史、血栓家族史者,肥胖人士,妊娠或产褥期的女性,恶性肿瘤活动期(最近因恶性肿瘤行手术、放疗或化疗等),长期卧床患者等。

那么,宅在家中如何预防VTE?1.多活动。拒绝“葛优瘫”,适时起身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如室内慢走、腿部拉伸活动、家庭操等;卧病在床时应进行踝泵运动,即尽最大努力背伸、屈曲及旋转踝关节,每个动作保持10秒,10分钟/小时,10次/天。

2. 多喝水。水能使血液稀释,减少血栓形成。在无相关疾病的前提下,尽可能多饮水,且定时饮水,每次200ml,每日2000ml左右(心肺肾功能不全等人群遵医嘱)。

3. 必要时穿弹力袜:对于患有下肢静脉曲张、平常就经常腿肿或既往患过VTE的人群来说,还可以穿梯度加压弹力袜(请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弹力袜可以协助小腿肌泵工作,加快血流速度,避免血液瘀滞,缓解腿部酸胀感。

4.遵医嘱使用药物:对于恶性肿瘤活动期等VTE高危风险人士,请遵医嘱应用抗凝药物,观察有无出血等不良反应。

出现哪些症状时须及时就医?1.当肢体(尤以单侧)出现肿胀与水肿,下肢周径差>1cm;小腿疼痛或压痛,或者两者兼具;皮肤温度升高;浅静脉扩张(严重时);下肢皮肤颜色发红或青紫;肢体静脉性坏疽(严重时),提示出现了DVT。这时候切记不能进行按摩、热敷或下床活动,应及时到二级及以上医院就医。

2.当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及气促,胸膜炎性胸痛,晕厥、烦躁不安、惊恐甚至濒死感,咳嗽、咯血、心悸,严重时出现低血压和(或)休克等症状,提示出现了PTE,严重时可危及生命(乃至猝死)。这时候请记得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到条件较好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就医。

总而言之,VTE虽可怕,但可以预防,请记得上面介绍的宅在家中预防VTE的四大举措!愿大家“百病不侵”!

(责任编辑:彭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