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奋战12天!他们是第一支支援黄石的江苏力量

2020-02-12 17:02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3862 江苏新闻广播   祖名

云上黄石报道 11号晚上开始,“江苏对口黄石医疗支援队”火爆网络,网友们还给他们起了个可爱的名字 “蛋黄苏”。除了这次出发的310名队员外,其实从2月1号开始,江苏省疾控中心的六人专家组就已经在当地开病原微生物检验工作,他们也是第一支支援黄石的江苏力量。



郭宏雄,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49岁的他也是江苏疾控赴黄石专家组的组长。1月31号,他接到组建病原微生物检验方面专家组驰援黄石的通知,带着队员们从南京绕道杭州,乘火车,赶到黄石。他告诉记者,团队里年龄最大的49岁就是他自己,最小的90后,今年28岁。这十多天来,大家的主要工作除了核酸样本检测外,还要给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培训和这个生物安全方面的培训。



记者联系到他们的时候是中午,大家有的从实验室刚回来,有的从乡镇卫生院刚采完样。郭宏雄说,刚到黄石的时候,工作量很大。

他说:“每天你至少有100多份标本要检测,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检测200多份标本。”

大家都避之不及的病毒,他们需要每天零距离接触。其实病原微生物检验的危险性很高,但他们时刻都在实验室里与疑似患者的咽拭子样本打交道,登记、复核、预处理,每个环节都不能有任何差错。



检测实验室里,一米八的黎俊宏每次都是坐在一块泡沫板上工作,因为实验室的椅子对他来说太高了。为了更好地操作仪器,识别信号,他搬开了凳子坐上他的专属泡沫板,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每次从实验室出来,脱掉防护服,队员们都会用一块毛巾帮黎俊宏擦干背上的汗。

黎俊宏说:“每天我们的工作时间是大约在12小时以上,也就是早上七点半至少要到晚上的七点半,而且经常会超过这个时间。会有一点点累,但是我们所有的队员都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所以也还好能顶得住,扛得了。”



为什么这么拼?90后队员陈强告诉记者:“我们来了之后就跟当地的市政府和卫健委立下了军令状:当天送达的样品,当天检测完毕,当天出具报告。”

这支最早抵达黄石的江苏力量还对黄石全市检验科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培训,对黄石全市一线疾控人员进行了培训。虽然牺牲了休息的时间,但他们却很高兴。戚宇华告诉记者:“最近检验样本数量锐减,这就说明防控措施起到了效果。希望黄石、湖北,全国的疫情很快结束,这是最大的期待。”

在与黄石并肩作战的这十多天,他们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前往各大医院运输咽拭子样本的路上,他们看到了黄石的山,也遇见了黄石的湖,却并没有停留的时间。郭宏雄说,希望等疫情结束带着队员们看看那些途中遇见过无数趟的风景。

来源于: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祖名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关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