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医疗行业保健品消费教育工作督办暨消费维权约谈会召开

©原创   2019-03-30 21:57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58437 记者江汇

云上黄石报道(记者江汇)  为加强“3·15”曝光问题的排查、整治,强化医疗机构社会责任意识,整顿、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29日上午,市消费者委员会召开全市医疗行业保健品消费教育工作督办暨消费维权约谈会。

会议集中收看了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的“医疗垃圾摇身一变成儿童玩具”、黄石电视台“神秘专家会诊费”暗访片。中心医院、二医院、五医院、爱康医院、华中福康医院、弘康中医等6家医疗机构负责人汇报保健品消费教育“八个一”活动(即悬挂一条横幅,开辟一个教育服务园地,举办一次公益讲座课堂,发布一期消费警示,开展致老年消费者朋友一封公开信,印制一批宣传资料,开展一次户外集中宣传活动,组织一次内部员工学习)落实情况,以及“3·15”曝光问题自查自纠情况。市医保局、卫健委、生态环境局结合各自职能对下步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

会议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非法保健品的危害,切实强化保健品消费教育引导工作社会责任意识。当前,在保健品销售中,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欺诈、传销等手段花样频出,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尤其是中老年人合法权益。我市15家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市消委将3月份做为保健品健康消费知识集中宣传月,要求全市医疗机构认真落实“八个一”活动,最大限度地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保健品消费意识。

市妇幼、中医院、二医院、爱康医院、五医院、福康医院等11家医院均能按要求抓好落实,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爱康医院还联合电视台开办“不要迷信保健品”两期专栏节目,受到社会好评。

二是要正视本行业内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自查自纠和整改。从近年消费者投诉来看,我市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分解、自立、超标收费、收费不透明等问题,虚假宣传、过度治疗、价格欺诈、强买强卖等问题屡禁不止。

另外,针对中央电视台曝光“医疗垃圾流入市场”问题,市消委对我市医疗垃圾管理问题也做了一些调查,一些大的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对医疗垃圾管理比较规范,但也发现个体诊所仍然将医疗废弃物混同与生活垃圾一起流入社会等问题,造成健康卫生隐患。下步,各医疗机构要对焦问题,从严整改,诚信经营,自觉接受监督,严格守法,不触碰高压线。

三是要切实增强做好“3·15”曝光问题市场排查、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医疗行业监管部门要按认真开展好“3·15”曝光问题集中排查、整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树立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通过巨额处罚、数罪并罚、联合惩戒的制度机制,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尤其要用好信用监管手段,让不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