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听障患儿最高年获1.6万补贴

2019-03-03 23:13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3126

本网讯 小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在3个月大时就能确诊是否患有听力障碍,半岁以内开始干预治疗效果最佳。今天(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省妇幼保健院作为省级定点听力筛查诊断中心,在该院经诊断患有听力障碍的14岁以下患儿,每人每年最高可获得1.6万元的救助补贴。

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段传新说:“在临床上,不少家长抱有‘贵人语迟’的错误观念,耽误了孩子的最佳诊疗时间。”去年,该院耳鼻喉科协助产科,对在该院分娩的2.7万名新生儿进行了听力初筛,其中对800多名宝宝进行了听力诊断,近100名宝宝确诊患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

段传新介绍,一般而言,听力障碍患儿在半岁内干预效果最佳,经手术或者佩戴助听器后,一部分能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但在临床上,约一半听障患儿是在1岁甚至更大后,才来就诊和接受干预,导致康复效果不佳,还错过了语言发育时期。

段传新提醒,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听力发育情况。90%以上的新生儿能通过听力初筛;初筛不过关者,应在42天时接受复筛;仍未通过的,3个月内应接受诊断性检查。

据了解,今年全国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政策”。去年10月发布的《湖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中,包括救助0至14岁听力障碍患儿的内容。省妇幼保健院作为省级定点听力筛查诊断中心,我省听障患儿一经在该院确诊,便可到户籍所在地残联登记申请,获得手术、康复训练、辅助器具等救助补贴,每人每年最高救助金额为1.6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