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我市急救一线 同死神赛跑争分夺秒——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春节高位运行确保急危重症患者生命健康安全纪实

2019-02-18 11:33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20040 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   李彬

今年春节期间,鄂东医疗集团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高位运行,急诊患者诊疗量比平时激增逾三成。该科在医院的统筹安排下,提前部署、科学调度、团结协作,确保了高位运行状态下为广大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了安全有效的生命健康保障。

春节期间急诊ICU满负荷运行 陶桢和值班医护查看危重患者

进入元月份,因气温变化显著以及春节来临,前来集团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的急危重症患者较前几个月明显增加。该科始终处于高负荷状态运行,元月份一二级患者人数较去年第四季度提升80%以上。急诊医学科主任陶桢介绍,脑出血、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急危重症患者人数提升最为明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集团市中心医院及急诊医学科提前预判,作出应对春节期间诊疗高峰的周密部署。全面动员,加大人员配比,增加科室值班人员和备班人员,力保在病人流量过大时有及时充足的医护服务;全科人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科室领导节假日轮流值班,每日到科室巡视运行情况;充分依靠和发挥集团一体化优势,根据各院区的床位配比和技术力量,合理分流患者;医院各部门全力配合,提高检验、检查的时效、加大后勤保障、加快药品配给,特别是医疗部组织各科室预留急诊床位,为收治可能到来的急危重症患者做好准备。

2月4日、5日是除夕和大年初一,举家团圆日子。急诊医学科医护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一线岗位,丝毫不敢松懈。特别是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之时,急诊抢救室里比平日更加忙碌,急救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救治刚收治来的患者,焦急等待的家属则心情激动、坐立不安。抢救室内经常同时有6-7个患者等待救治,医护人员在紧张治疗的同时还要耐心安抚患者家属的情绪。急诊EICU则一直是满员状态,由于病人生命体征不稳定,医生和护士更是一夜未眠,在病房里陪着病人一起守岁。

大年初一凌晨5时,大家忙碌一夜正准备歇息片刻时,急诊抢救室紧急来了一位心脏呼吸骤停的患者。此时,患者已没有呼吸没有心跳,家属情绪十分激动、沮丧。因长期肠梗阻,患者口腔内呕吐物都是粪水,刺鼻的异味顿时充满抢救室。

春节期间急诊ICU抢救一名车祸致多发伤患者

“快!按压!吸痰!准备气管插管!”值班医生立即命令,医生和护士各司其职,大家顾不上疲劳,迅速投入新一轮的“战斗”。经过紧张的抢救,患者心跳终于恢复,但大家丝毫不敢松懈。患者病情十分严重,不久再次出现心跳停止。经过3个多小时持续不断的抢救,患者反复停止的心跳总算恢复并稳定下来。这个时候天已经大亮,又是一个春节的不眠之夜,大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据介绍,进入元月份,市内各家医院转院来集团市中心医院的急危重症患者明显增加。虽然医院和各个科室都做好的准备,但病人量还是超过了临床的负荷,有时还碰到收治困难的紧急情况。统计显示,元月份以来市内各家医院转院而来的急危重症患者与2018年月均水平相比,提升了50%以上。

特别是急诊EICU和重症医学科,春节期间因急危重病人过多,可能无法接收新的病人。但在医院领导及医疗部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的协调下,积极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依靠集团的优势,利用JCI所建立的制度和信息化建设所带来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在集团内合理调配床位,调度救护车分流部分病人到集团其他医院治疗,确保了急危重病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集团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陶桢表示,在医院的统筹安排下,急诊医学科安全、平稳度过了春节期间的就诊高峰,“更要为我们急诊医学科的医护人员点赞!正是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默默守护着广大患者和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为我们这样优秀的团队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