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寒

2019-01-20 17:12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8355

黄石广电网讯20号,迎来了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俗话说:“小寒大寒,杀猪过年。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后离春节越来越近,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

不过,这时节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起居应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早睡晚起,养护人体的阳气;注意足部的保暖。除了穿保暖的鞋袜外,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也可加入适量的生姜,以消除疲劳,壮腰强筋,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饮食上考虑到季节的变换,温补的同时,配合胡萝卜、油菜、菠菜等黄绿的蔬菜,并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为适应春季生发特性作准备。‍

此时的锻炼要有节制,微微出汗就好,建议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慢跑、踢毽子、打太极、散步等,达到舒展筋骨的目的即可。冬季是脑血栓、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及关节痛、感冒等疾病的多发季节,头部保暖变得异常重要。

另外,冬季白天短而夜间长,常会引发失落、沮丧等情绪。因此,要节制喜怒,多听音乐,多参加娱乐活动等,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