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演绎真实案例 “小法官”庭上显威严

2018-11-14 16:37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20666

“现在开庭。”11月13日下午2:30,随着法槌的敲响,一场高中生版“模拟法庭”在阳新县一中法治教育基地开演。

▲审判长主持庭审

开庭后,“审判长”有条不紊地主持庭审,“公诉人”义正辞严地宣读起诉书,“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被告人”悔罪流泪……经过精心准备的同学们表现出正义、从容和专业,旁听人员仿佛身临真正的法庭审理现场。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

此次庭审的案例,由阳新县检察院“春润工作室”检察官将一起真实、典型的校园欺凌案改编而成。案例讲述的是张某三因对孙某宝向该校教师告自己朋友的状不满,遂邀约李某四对孙某宝实施殴打、辱骂、脸上涂画、烟头烫等行为,致使孙某宝身心受到严重伤害,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被告人陈述犯罪事实

庭审前,该院“春润工作室”检察官从阳新县第一中学三个年级中,精心挑选了10多名热爱法律和话剧的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警等不同角色,并多次指导小演员们排练,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将专业枯燥的法律术语,通俗易懂地传达到他们心中。 

▲法庭辩论环节

庭审结束后,在本次“模拟法庭”担任法官的同学说到:“法庭上那种庄重、严肃的氛围,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在庭审的过程中不仅了解到法律的公平、公正、公开,还了解到了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在受到侵害的时候,我们未成年人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REC

▲法警向辩护人举证

“通过这次活动,使自己切身体会到了法律的公正公平与威严,同时也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并警戒自己在日后的生活学习中,要遵纪守法,理智做事,遇事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也要与父母多沟通交流,做一名认真守法公民。”担任本次“模拟法庭”被告人的同学说。 

据悉,模拟法庭是该院“春润工作室”正在积极探索的普法教育新模式,即利用“模拟法庭”这一特殊载体,发挥“角色扮演”在教育中的作用,让学生直接参与体验不同角色的自主思考学习模式,以激发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依法自律能力,营造蓬勃向上的校园法治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