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遗下我们,八月来了

2018-08-01 15:46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42336 楚尘文化  



七月来了,七月去了……

七月遗下我们

八月来了

——郑愁予《钟声》



八月的太阳晒得黄黄的,

谁说这世界不是黄金?

——徐志摩《八月的太阳》



人是八月的田野上血肉模糊的火把

怀抱夜晚的五谷

遁入黑暗之中

——海子《八月黑色的火把》



海底的石钟敲响

敲响,掀起了波浪

敲响的是八月

八月的正午没有太阳

——北岛《八月的梦游者》



八月,我坐到大坝上

能够远眺琴房的屋脊

那直升飞机几乎跟我的双眉

齐平:它是否会骑上

高昂的一小节?

——这像是蜻蜓爱干的事儿

——陈东东《八月》



八月末,有一周的大雨和

日晒,黑草莓便会成熟。

开始,只那么一嘟噜紫的

在疙瘩似的红绿草莓中闪烁,

吃下的第一个黑草莓让你感到如此甜美

如此醇酒:饱含着夏天的血液

——【爱尔兰】谢默斯·希尼《采黑草莓——给菲力普·赫伯斯班》



穿过整个城市,现在我和你在一起,

就如一个八月的夜晚

月光明亮,港湾温暖

——【美】艾德里安娜·里奇《二十一首情诗(十六)》



如欲望,而在一个八月之夜的

沉默里你听到唯一的一只蟋蟀耐心地

正与星辰交谈。

——【波兰】亚当·扎加耶夫斯《自我》



马儿跃过蔷薇

啊!美丽的夏天哟!

——【日】谷川俊太郎《八月》



八月

【英】查尔斯·狄更斯

一年之中,没有任何一个月份的自然风貌能比得上八月的美景。春天的景色美不胜收:五月也是一个清新的花开时节,因为有冬季的对比,所以五月的美格外炫目:然而,八月却没有这样的优势。当八月到来的时候,我们只记得明朗的天空,绿油油的田野,以及那些馨香四溢的花朵——记忆中的冰雪、寒风都已不见,仿佛它们已从地球上永远消失了。

然而,八月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季节啊!在果园和麦田里,到处都洋溢着工作的欢声笑语;被累累硕果压弯了腰的树枝一直垂到地面;还有金黄色的玉米,有的会优雅地聚在一起。有的则向微风轻轻地“摆手”,仿佛等待着收割的麦子,要为周围的景致染上耀眼的金色。整个大地似乎笼罩在一种纯粹的柔美之中。这样的季节似乎影响到了那辆马车,它正缓慢地驶过已收割完的麦田,这一切只能用眼睛捕捉,却无法用耳朵听到。

马车轻快地驶过路边的田野和果园。妇女和孩子们正忙碌着,有的把水果往筛子上堆放,有的则拾起散落在地上的玉米穗。他们偶尔停下手中的活,用深褐色的手臂挡住已被晒黑的脸,并以一种好奇的目光望着马车上的乘客。

一些调皮的幼童,因为太小还不能上学,又十分淘气,不能留在家里,于是,家长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就把他们放在了篮子里;而此时,他们正悄悄地趴在篮边,兴奋得又踢又叫。

收割的人群也停下了手中的活,环抱着双臂看着马车从面前经过。那匹拉货车的马也用那双困倦的眼睛向对面的马车队看了看,它的眼神似乎在说:“看起来不错,虽然要在凹凸不平的田野上慢慢地行走,但总比辛苦地工作强得多,尤其是在尘土飞扬的路上。”

当你转弯时,回头看一眼身后吧,妇女和孩子们又开始忙碌起来,收割的人弯下了腰,拉货车的马车又继续前进了。一切都恢复成先前的样子。

Photo©川内伦子



(责任编辑:刘会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