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一场红脸出汗的现场“赴考”

©原创   2018-05-04 20:18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13477 云上黄石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 李多辉)“曾凡玉,因病致贫,妻子、女儿均患有智障,只有户主1个劳动力,现已安排到村子里的肉牛养殖基地放牛,月收入2000元。”县食药局驻上曾村第一书记罗志被随机问到抽中的贫困户基本情况,如数家珍。

五月百花开,脱贫战事紧。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市县镇各级扶贫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用心扶,确保驻村帮扶抓紧抓实,抓出实效。5月4日,一场红脸出汗的特殊的“赴考”在木港镇二楼多媒体会议室悄然举行,阳新县精准扶贫战区第一片区前线指挥长、副指挥长现场变“考官”,检验来自龙港、洋港、枫林、木港等四个乡镇的99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的驻村帮扶“成绩”。

“柯昌义,贫困低保户,66岁,儿子患有癌症死亡,儿媳改嫁,留下一个孙子与其相依为命,每个月享受低保金530元,光伏发电产业分红510元/年,种植杂柑30棵,在花卉基地务工600元/月.......”

“刘模来书记,12项全部答对,非常熟悉”现场由3位县扶贫办工作人员组成的评委席举起“熟悉”的示意牌,成为全场最高分。

“他是我们全县年纪最大的驻村第一书记,今年59岁了,抗战癌病魔14年,依然坚守扶贫岗位”场下的观众马建军激动地站起来欢呼为他点赞。

伴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不断将此次电视督查推向高潮。

“12项只答对3项,不熟悉,请把话筒递给派驻单位领导”主持人单刀直入的追问,将县安监局副局长伍箴文第一个推到了电视督查镜头前。

面对所派驻的第一书记对贫困户家庭情况不熟悉、脱贫思路不明确等问题,县人社局、县安监局等单位直面问题,坦诚开展自我批评,并当场表态,下决心认真整改,现场红脸出汗“火药味”十足。

点评嘉宾阳新县精准扶贫作战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贤锐认为,“将不才,则帅难保”驻村第一书记好比是脱贫攻坚战的前线“将军”,如果将军没有战斗力,节节败退,派驻单位“一把手”就会如坐针毡、“鸭梨山大”,让“一把手”补充作答,就是督促派驻单位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防止驻村扶贫“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

“电视督查是一场‘考试’,也是对驻村工作队作风的一次检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汉忠指出,下一步,我们将在所有片区电视督查后,对发现的扶贫驻村工作不实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倒逼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看了别人的成绩‘如芒在背’,感觉压力很大。”“赴考”成绩倒数第一的洋港镇党委书记俞振华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大驻村工作队管理,积极适应全面从严的新常态。

据悉,2018年脱贫摘帽,是阳新县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该县频频出真招、出狠招,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地落实,相继出台了《关于落实“六个强化”攻坚拔寨脱贫摘帽的命令》《关于大力帮扶贫困户发展增收“微产业”的通 知》等文件;同时,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举措,开展“脱贫致富模范”评选、片区巡查督战、电视直播督查等各类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邓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