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抗疫前线的特殊生日

2020-02-26 23:35   发布于湖北 阅读数: 36708

云上黄石报道(通讯员熊威 甘满红 )在黄石凤凰山社区“双报到”(在职党员干部到单位结对社区报到、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的200名党员和志愿者中,有一个人比较特别,他叫刘坤,来自黄石消防。但他并不是消防员,从事的是信息通信工作 。作为第一个来黄石凤凰山社区志愿服务的党员,到2月27日,他已经在这里持续工作了20多天。

不是消防员,但在社区里,大家都认为他是“消防员”。不管是小区居民有什么难处,还是社区里临时有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都第一时间放下手上的工作,马上去处理。每天早上不到8点,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忙忙碌碌,虽然住处不足200米,但每天都在晚上9点后才回家。妻子是医院的护士,比他还要辛苦。

2月26日社区党员入户摸排的关键一天,刘坤负责安排党员的志愿者分户包保,4个小区近千户,为了妥善安排顺利,刘坤头天忙到凌晨二点多。

早上刚到社区大厅门口,一个60多岁的老人询问他,自己不会手机交费,好长时间没去营业厅交电费了,家里会不会停电?原来这家有病人,空调全天开,用电量很大,又因小区封闭不能外出,生怕因欠费停电。本来可以让老人等社区工作人员上班后再处理。但刘坤二话没说,立刻打电话,很快查到老人户头还有电费60多元,同时得到供电公司答复,抗疫防疫工作间,全市执行保电模式,疫情期间居民不会因欠缴电费停电。老人满意地回去了,刘坤这才打着哈欠走进大厅,又开始新的一天工作。

2月19日,原本下午4时到的蔬菜因特殊情况迟迟没有到,看到越来越多的居民聚集到社区门口,刘坤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协调地。他一边向居民解释,疏散大家,一边联系送菜的车辆,加紧催促。一直到黄昏7点多,送菜的车辆才到达。刘坤带着志愿者抓紧时间分菜,当最后一个居民提着蔬菜离开时已经是晚上9点,刘坤才泡上一碗方便面,狼吞虎咽起来。

“自己的事都要加班才能做完,何必操那么多心呢。”有人好心劝他。“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社区人少事多,我多担点没事。”刘坤笑着说,“消防员不就是灭火的吗。”

当大家听说2月25日是刘坤的生日,而他一直到深夜还在社区里加班。大家都在微信群里祝他生日快乐。刘坤激动地说,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责任编辑:彭喆)




相关阅读